沈丹陽:中國已和東盟國家建設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中國已和東盟國家建設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

2012年11月20日12: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近20年中國跟東盟的雙邊貿易年均增速達20%,中國已連續第三年成為東盟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是我們的第三大貿易伙伴。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在柬埔寨、泰國、越南、印尼共建設了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

沈丹陽介紹說,中國—東盟自貿區於2010年1月1日全面建成,以此為標志,中國和東盟的經貿關系已經進入了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新的發展階段。近年來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表現為雙邊貿易高速發展、雙向投資不斷增加、工程承包合作成果顯著、互聯互通合作進入新階段的特點。

 

從雙邊貿易情況來看,今年1-10月,中國和東盟進出口總額3239億美元,同比增長9.4%,高於同期中國總體進出口增速3.1個百分點。其中,中方對東盟出口同比增長達19.4%,這個數字是驚人的。

從雙向投資情況看,截至今年10月底,中國企業累計在東盟國家的非金融類投資總額達185億美元,2006年以來,中國企業在柬埔寨、泰國、越南、印尼共建設了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參與企業分為兩種,一種是建區企業,因為這個區還是以企業為主投資建設,一種是入區企業。到今年9月底,建區企業共完成投資額4.2億美元,而入區的95家企業共完成投資5.7億美元。建區企業和入區企業完成產值16億美元,帶動當地就業約8300人。目前,中方正分別和馬來西亞、老撾商談合作開發馬中關丹產業園,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

同時,沈丹陽表示,東盟企業來華投資同樣很踴躍。到今年9月底,東盟國家來華累計實際投資757億美元,涉及36500多個項目,在為中國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的同時,也壯大了自身實力。

從工程承包合作情況來看,到今年10月底,中國企業累計在東盟國家簽訂承包工程合同總額將近1400億美元,完成營業額917.5億美元。東盟成為中國工程承包的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從互聯互通合作情況來看,去年第14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溫總理倡議成立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這個倡議得到了東盟各國領導人的贊同。今年9月,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中方工作委員會正式成立,由商務部牽頭,和國務院相關部門以及廣西、雲南等中國邊境省區組成。11月7日,商務部陳健副部長率團到印尼與東盟互聯互通協調委員會共同主持召開了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雙方一致同意今后將定期或根據需要召開會議,並且確定了機制、承擔的主要工作和目標,這標志著雙方的互聯互通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從這些情況來看,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不僅發展和諧,而且前景廣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