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場化150天 股份制銀行攬儲增速兩倍於大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利率市場化150天 股份制銀行攬儲增速兩倍於大行

2012年11月08日08:3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從6月8日利率市場化開啟至上周末,時間正好走過150天並跨越了第一個完整財季(今年第三季度),上市銀行究竟如何作答利率市場化,三季報給出了第一個答案。

  上市銀行日前披露完畢的三季報顯示,今年以來,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吸收存款的速度快於大行,尤其是利率市場化實行的第一個完整財季(今年3季度),股份制銀行吸儲的速度達到五大行的兩倍以上。

  銀行利率浮動兩大陣營

  “大行主動選擇了不將存款利率上浮至頂,就考慮到了新增存款可能部分會被分流的可能,但這樣可以降低成本”,一位中型銀行財務負責人表示,“畢竟,大行吸收存款的基數較低,即使微小的成本差異,也可以對利潤產生明顯影響”。

  依據對於利率浮動的選擇(以1年期),銀行三季度分為“兩大陣營”:五大行把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3.25%,較基准利率上浮至1.08倍,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銀行則繼續把存款利率上浮區間用足,1年期存款利率較基准上浮至1.1倍,至3.3%。

  利率市場化引導存款流動

  由於上市銀行都對存款利率做出相應浮動,因此16家銀行的客戶存款余額整體呈現增長態勢。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16家上市銀行中有10家銀行出現了存款余額較去年中期出現下降,僅工商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北京銀行6家上漲。

  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利率市場化起航后的第一個完整財季),與上述數據同口徑比較,僅中行、招行和平安銀行出現存款余額下降。

  “這恰恰說明從整體而言,利率市場化並未產生太大沖擊,其作用更多的是引導了存款在銀行體系內流動”,一位分析師表示,“至於新增存款,很多是從理財產品、股市資金、炒樓資金回流回銀行的”。

  股份制銀行存款增速最快

  大行存款增速的放緩正成為中小型銀行的機遇。利率差異化競爭,這也正是利率市場化的初衷。

  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五大行客戶存款余額合計為484666億元,較去年年底增加了10.22%,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4.67%﹔8家股份制上市銀行客戶存款余額合計為136874億元,較去年年底增加了14.5%,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10.95%﹔三家上市城商行客戶存款余額合計為11325億元,較去年年底增加了18.3%,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8.95%。可以說,雖然五大行的規模優勢難以撼動,但從存款增速來看,城商行今年以來的存款增速最快,而股份制上市銀行則是在利率市場化實施以來(第三季度)存款增速最快。

  中小銀行的成功“挖角”除了利率因素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其理財產品增速的“相對超越”,理財資金可以在一定時期和時間節點“充當存款”。

  據《証券日報》《財經》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