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金融壟斷導致“窮人補貼富人”倒挂現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林毅夫:金融壟斷導致“窮人補貼富人”倒挂現象

2012年11月22日10: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世界銀行原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在首屆“金融街論壇”上發表演講,他認為,當前收入分配差距不斷拉大是由金融、交通、通信等行業壟斷造成的,這種金融壟斷,實際上造成了“窮人補貼富人”的倒挂現象。今后改變這種局面,就要在打破壟斷上下功夫。

  近年來,有關收入分配差距不斷拉大的議論不絕於耳,原因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林毅夫推導出“國民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與“壟斷”存在密切關系的結論,可謂一語中的,擊中要害。

  這個觀點的新穎之處就在於透過對收入分配差距不斷拉大的表象,深刻分析了金融支持和金融抑制這兩個概念。金融支持,即提供金融服務的對象多數是大企業,而大企業都是富人擁有的企業﹔金融抑制則針對的是勞動力比較密集的農戶以及制造業和服務業當中的中小型企業,由於得不到金融支持,它們的發展是受到抑制的。

  應該說,造成收入分配差距持續擴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會經濟發展到不同的階段,形成分配差距拉大的因素不盡相同。現階段,除卻市場競爭中的個體差異及既有的公共治理架構所造成的收入分配差距外,由金融壟斷造成的“窮人補貼富人”倒挂現象亦是導致收入分配差距不斷拉大的重要因素。

  而最為關鍵的是,金融壟斷破壞了市場經濟條件下公平競爭的規則,正是在這個最具決定意義的環節,形成了不公平的機會和條件,導致勞動力比較密集的農戶、制造業和服務業當中的中小型企業得不到金融支持,發展受到抑制。可想而知,在這樣不均等的條件下,分配差距拉大自是在情理之中了。

  由此看來,要改善和縮小分配差距不斷拉大的狀況,除了在收入分配中依據合理的規則,把“公有制分享經濟運行機制”引入初次分配,採取稅收調節措施,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外,最主要的就是要打破和消除金融壟斷,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將公平規則貫穿於經濟活動之中,為實體經濟提供均等的金融服務。

  唯有如此,由金融壟斷導致的“窮人補貼富人”倒挂現象才會休止,收入分配差距不斷拉大的狀況才能得到根本改變。(王傳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