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保管箱裡面都放啥:貴夫人不敢離婚 存錢防二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銀行保管箱裡面都放啥:貴夫人不敢離婚 存錢防二奶

呂紅波 羅進 陳春林

2012年11月27日08:2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保管箱裡面都放啥:貴夫人不敢離婚 存錢防二奶

  銀行工作人員展示保管箱

  農行常州分行3450多個箱子都被租光了保管箱裡除了金銀細軟,還有玫瑰、日記、情書等

  對於不少普通市民而言,銀行保管箱一直顯得很神秘,因為在過去隻有有錢人才把金銀首飾、古玩字畫放進銀行保管箱保管,但揚子晚報記者近日在農行常州分行採訪了解到,保管箱業務已從富人專享走向平民百姓家庭,銀行保管箱已經供不應求,存進去的東西也五花八門,不僅有貴重物品,還有閨房日記、熱戀情書、小孩成長的腳印以及送給情人的玫瑰。銀行保管箱業務悄然流行的背后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銀行保管箱走進百姓人家

  証件合同郵票字畫日記情書等啥都存

  記者在該行看到,銀行保管箱其實是用金屬制成的盛放貴重物品的器具,由於保管箱業務具有安全、保密的特點,受到廣大用戶的喜愛,已成為普通居民理財的精明之選。據農行常州分行主管保管箱業務的潘經理介紹,目前該行保管箱的客戶大致有以下幾大類:一是白領。主要存放的除了家裡值錢的東西外,還有重要証件、小孩成長的腳印,甚至有的存放閨房日記、熱戀情書等。二是拆遷戶。由於近年房地產的迅猛發展,拆遷戶大增,家裡的金銀首飾、合同、地契沒個安全的地方可不行,銀行保管箱就成了最理想的地方。三是股民。據了解,每到周一股市開盤的時候,都有上百人蜂擁而至辦理手續,存取一些有價証券、交易賬單、重要証件等。四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為了防止盜賊,便將養老的貴重物品悄悄藏進了銀行。有些老年人甚至將保管箱當成自己的“管家”,每年花100元租個小箱子,將存折、銀行卡等所有值錢的東西都放裡面,需要用的時候再來銀行取,用完又放回保管箱。還有一些生意人,租用的都是大型號的保管箱,比如有的經紀人,大額資金進出非常頻繁,但帶在身上不安全,存銀行又嫌麻煩,就直接將整捆整捆的人民幣放在保管箱。還有些做錢幣、郵票生意的,每天收攤后,也直接將其放到大保管箱裡。

  潘經理介紹,該行最早是96年1月開辦保管箱業務,當時來辦業務的都是高端客戶,把家裡的黃金首飾、珠寶字畫放裡面,租箱率逐年提高,而且越來越多的市民想租個大箱子,現在行裡3450多個箱子都租出去了,很多市民想租都租不到,目前銀行正在對庫房進行改造,將增加2000多個保管箱,大多是大箱子,而且基本上都已經被市民預租了。他還介紹說,除農行外,常州當地其他銀行的保管箱業務也都很受歡迎,基本上沒有空箱。

  “貴夫人”保管箱存錢防“二奶”

  小伙子保管箱裡“變”出玫瑰花

  小小保管箱,不僅體現了普通百姓理財意識的提高,也折射出社會風俗的變遷,在它的背后隱藏著許多酸甜苦辣。據常州分行保管箱部人士介紹,有一天,保管箱部來了一對老夫妻,他倆對工作人員說,“不瞞你們講,我們是狠狠心才一起來的,以前從來沒有也不敢兩人一起上街,總要留個人看家。”原來,老夫妻有三個孩子但都不成器,當起了啃老族。老人家要買菜做飯操持家務,身體又不大好,還時不時上醫院。微薄的一點養老的退休金,一直要盯著,連睡覺都要睜一隻眼。這樣總不是辦法,后來聽說有保管箱,他們就來了。潘經理為他們選了一個位置不高不低最適合老人的保管箱,每年隻要交100元費用。老兩口說,這下放心了,值錢的物件都可以放在裡面。

  這樣的事說出來總有點心酸,而這種互不信任的事,其實也比比皆是,有兩個朋友合伙開辦企業,隨著時間的推移卻再也無法掏心掏肺了,於是兩人來到這裡辦了聯合租箱業務,交上兩人的照片,規定必須兩人同時來,才能開箱。還有一些“貴夫人”,一生依附丈夫,人到中年卻發現丈夫有了“二奶”,又不敢離婚,隻有變著法子向丈夫狂要錢,美元、港幣、人民幣通吃。然后租隻箱子放存折,丈夫以后反悔沒轍。

  更多的是喜劇色彩的事,有一次,客戶業務部員工清清楚楚看到一位小伙子空著手到整理間去了,過了一會兒卻變魔術般地拿著一枝香氣扑鼻的黃玫瑰出來了,農行員工們問他,“你玩的什麼把戲?”小伙子很得意:“今天是情人節,我前幾天就買了玫瑰花,藏在保管箱裡,今天買,價錢就要翻幾個跟頭。”原來保管箱所在庫房是恆溫恆濕的,所以還有保鮮功能。還有的民工,宿舍裡住的人多且雜,長年在外掙幾個血汗錢,很不容易,錢丟了也不知去向誰要,也到這裡來租個保管箱,圖個放心。

  手續很簡單,市民憑身份証即可

  最大的一年租金1000元,最小的100元

  在外國電影中經常會看到銀行客戶通過一道道門然后才能打開保管箱的鏡頭,揚子晚報記者在農行常州分行人士帶領下也參觀了該行的保管箱庫房,電影裡所描述的其實一點也不夸張,除了厚重的大門外,保管箱庫房採用了國外進口的防盜箱體和金庫專用設備,不僅非常堅固,而且還能防火、防水,空調和風扇24小時工作,保証庫房裡面恆溫恆濕。

  據銀行人士介紹,市民辦理保管箱業務手續很簡單,一般隻要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証明,並填寫保管箱印鑒卡,留存簽字或指紋、密碼等,交付租金后,當面拆封驗收兩把箱匙,由銀行工作人員陪同入庫開箱。銀行人員在配合客戶開箱后即行回避,對於客戶所存物品,銀行人員不過目、不登記。庫房內設多件舒適安全的“整理間”,供客戶在封閉的環境裡整理自己的物品。如果是生意上的伙伴或夫妻倆聯名租用,第一次申請租箱時,必須兩人持各自有效身份証明同時到銀行辦理手續,日后開箱時,憑原約定,可以由其中一人單獨開啟保管箱,也可由兩人同時開箱。而且隻要是銀行正常營業時間,客戶就可以開箱,每日開箱次數不限。

  在收費方面,保管箱按大小分不同規格收取租金和押金,比如農行常州分行的保管箱分成9種,最小的一款高7.6公分、寬12.7公分、深66公分,年租金僅100元,押金180元﹔而最大的一款高56公分、寬32公分、深60公分,年租金和押金均為1000元。據該行人士介紹,在2000年至2005年間,該行保管箱租箱率每年提高10%,當時客戶喜歡租小箱子,存的東西也很簡單,現在客戶需要保管的東西多樣化了,租大箱子也很受歡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