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在華銷量止跌回升:絕不撤離中國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系車在華銷量止跌回升:絕不撤離中國市場

2012年11月26日08: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受釣魚島事件影響,國產日系車銷量九月和十月連續兩個月大幅下降。從正在舉行的廣州車展上傳遞出的信息,國產日系品牌汽車已經度過最艱難時刻,銷量開始止跌回升。由於銷量大幅下滑,許多中日合資汽車企業壓縮產量,生產線由以前的每天兩班減為一班。

  

【視頻】中汽協:日系車10月市場佔有率跌破10% 創下新低

日系車在華銷量止跌回升:絕不撤離中國市場(網絡配圖)

    據新華社電 受釣魚島事件影響,國產日系車銷量九月和十月連續兩個月大幅下降。從正在舉行的廣州車展上傳遞出的信息,國產日系品牌汽車已經度過最艱難時刻,銷量開始止跌回升。

  廣汽豐田執行副總經理馮興亞25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廣汽豐田的汽車零售量已經回升到接近反日浪潮前的水平,汽車庫存水平過去兩個月大幅下降。廣汽本田執行副總經理姚一鳴指出,從11月上旬開始,消費者到店量明顯增多,銷量也開始出現回升。東風日產副總經理任勇表示,目前東風日產經銷商的經營狀況良好,專營店全面進入了正常軌道。

  銷量下滑車企減產

  在9月的反日游行示威中,一些消費者購買的日系車受到不同程度損害。許多之前准備購買日系品牌汽車的消費者,或消極觀望,或轉購非日系車。

  據中汽協統計,10月份國產日系車下滑幅度比9月份更嚴重。與上年同期比較,10月份日系乘用車下降59.4%,其中日系轎車下降55.2%。10月份國產日系乘用車僅銷售9.89萬輛,佔國產乘用車銷量7.6%,市場佔有率同比下降12.3個百分點。

  由於銷量大幅下滑,許多中日合資汽車企業壓縮產量,生產線由以前的每天兩班減為一班。

  庫存減少價格反彈

  國慶大假過后,東風日產、廣汽本田、廣汽豐田、東風本田、一汽豐田、一汽馬自達等中日合資車企,採取一系列措施恢復市場信心。一方面加大廣告投放和市場拓展力度,一方面對在游行示威中受損的本廠車輛給予補償。

  汽車廠家推出的損壞全額賠償政策,消除了部分購車者的擔憂,部分觀望的購車者開始安心買車。由於產量減少,庫存降低,日系車價格不降反升。從市場表現來看,國產日系車相對好一些,進口日系車形勢依然嚴峻。

  目前日系品牌乘用車國內銷量每年約為300萬輛,90%以上是中日合資企業生產的。有分析認為,雖然近期日系車銷量有一定的回升,但真正復蘇回暖還需要一段時間。一汽馬自達總經理關根則男認為,預計到明年下半年,日系車銷量有望在中國市場全面回升。

  日本車企稱不會離開

  盡管遇到暫時困難,日本汽車廠商並沒有撤離中國市場的打算,而是加大力度繼續拓展中國市場。

  豐田社長豐田章男表示,“將繼續穩步開展中國業務”。日產社長卡洛斯·戈恩則稱“中國市場無可取代”。廣汽本田第三工廠的籌建正在積極推進中,表明了本田繼續在華擴大投資的信念。

  本田中國本部長倉石誠司在廣州車展上說,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本田今年4月宣布的中國市場中期戰略規劃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在中國成立本田設計中心的工作目前也在如期進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