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在華步入寒冬 中國市場仍難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日系車在華步入寒冬 中國市場仍難棄

2012年11月12日09:0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系車在華步入寒冬 中國市場仍難棄(網絡配

中日關系惡化讓日本企業很“受傷”,其中尤以汽車制造業受損最為嚴重。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日前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0月我國乘用車銷售129.89萬輛,環比下降1.27%,同比增長6.40%。日系乘用車銷量延續9月跌勢,且跌幅進一步擴大。

日系車市場份額再降

統計數據顯示,10月,日系品牌乘用車共銷售9.89萬輛,環比下降38.2%,同比下降59.4%,佔有率比上月下降4.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12.3個百分點,市場份額僅佔7.6%。

據了解,這是日系車月度銷量自2009年以來首次低於10萬輛,市場佔有率也是有統計以來首次跌破10%。據相關媒體報道,日系車的市場佔有率在2008年達到頂峰,當年的銷量為155.6萬輛,在乘用車市場的佔有率是30.8%。

根據中汽協統計,2009年至2011年,日系車在中國乘用車市場的份額分別為21%、22.8%和21.6%,均在20%以上。在釣魚島事件發生前的今年前8個月,日系車市場份額是19%。而9月份額大降至12.2%。

盡管日系車在10月以來開展了一系列市場促銷活動,但仍難挽頹勢。在10月銷量排名前十的乘用車生產企業中,已完全不見日企品牌合資企業的蹤影。報告指出,日系車銷量增長連年下滑是日系車企對中國汽車市場的快速增長預計不足,還受到大規模召回事件、日本地震及釣魚島事件的影響﹔另外,也與車型老化、競爭力下降相關。

數據顯示,10月汽車生產158.70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速僅為1.1%,低於前幾個月的增速,中汽協認為,主要受日系車生產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影響。中銀國際分析師王玉笙表示,日系車銷量下滑態勢或將延續至第四季度甚至明年。

日企仍難棄中國市場

對於目前的狀況,不少日本汽車公司下調了業績預期。馬自達汽車公司11月5日稱,預測第四季度的銷量將進一步下滑,將2012年全年在華銷售目標從原先的25萬輛下調至18.5萬輛﹔日產汽車公司11月6日也宣布下調2012財年公司業績預期,將銷售收入由原先預測的10.3萬億日元下調至9.815萬億日元,將淨利潤由4000億日元下調至3200億日元。

同時,日系汽車制造商已開始在其他市場加大投入。據日本NHK電視台當地時間11月9日報道,日本汽車制造商豐田汽車將會大幅提升該公司在泰國工廠的汽車產量,且力爭把泰國打造成為該公司的全球核心汽車產地。“計劃將豐田汽車在泰國工廠的汽車年產能提升至100萬輛,較現有67萬輛的汽車年產能水平提升約50%。” 豐田汽車主席豐田章男表示。

而日系車丟掉的市場佔有率被自主品牌及德系車搶佔。數據顯示,德系乘用車銷量較上月增長10.6%,同比增長超過30%。此外,美系、韓系、法系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速均超過20%。

自主品牌乘用車10月銷售達到58.56萬輛,比上月增長4.2%,比上年同期增長17.5%,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5.1%,佔有率為今年以來的最高值,比上月提高2.4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4.3個百分點。

面對如此困境,日本車企顯然沒有那麼容易就放棄中國市場。日本企業信用調查機構帝國數據庫發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此前日媒提出的“日企欲集體撤離在華日企”的論斷並不成立。調查數據顯示,對於今后的對華商業戰略,與中國有直接業務往來的日企中,54.5%表示將“維持現有的在華業務規模”,“考慮縮減、退出在華業務”的企業僅佔15.5%。

汽車出口有望破百萬

今年以來,國內汽車市場較為低迷,但出口市場逆勢而上。據中汽協汽車整車企業出口數據顯示,10月汽車出口比上月回落,但比上年同期保持了較快的增長速度。10月汽車企業出口8.67萬輛,1月至10月出口87.14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27.5%。

“11月、12月隻需每月保持7.5萬輛的出口數量,2012年汽車出口突破100萬輛將不成問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表示。

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認為,這主要基於中國汽車企業主攻的巴西和俄羅斯兩大海外市場有明顯增長,日前傳出長安汽車有意在巴西和俄羅斯建廠,也足以証明這兩大市場的重要性。“由於國內市場增速比較慢,自主品牌市場銷售壓力大,便轉向開拓海外新市場,加大出口力度,除傳統東南亞一帶,還包括歐洲和南美。”賈新光指出,如今汽車企業的出口方式變化較大,由過去出口整車逐步發展成海外建廠等方式。

對於11月份的整體銷量情況,業界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業內人士指出,盡管每年11月都是公務用車的購買高峰,也是年底私車購買的加速期,可是消息面因素對汽車消費的推動有限,消費者對大額的投資比發達國家的人要慎重很多,因此11月份乘用車的銷量同比可能僅能小幅增長。不過,中汽協認為,客觀上分析,我國汽車市場總體上的持續增長趨勢沒有改變。(記者 陳偲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