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倒閉數量劇 退出中國可能性大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企倒閉數量劇 退出中國可能性大增

傅光雲

2012年11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經濟問題主要是債務問題,如果想要通過經濟增長去解決它的債務問題,就必須發展海外市場,現在中國市場沒有了,就必須尋找另一個市場。”  對於日本的產業向東南亞轉移是否會牽制中國經濟的發展,謝國忠認為這一擔憂未免多余:“東南亞的條件不成熟,系統不完善,成為世界經濟現代化生產平台的條件不成熟。

  “日本經濟問題主要是債務問題,如果想要通過經濟增長去解決它的債務問題,就必須發展海外市場,現在中國市場沒有了,就必須尋找另一個市場。”

  在日前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上,溫家寶總理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擦肩而過”,標志著由釣魚島引起的中日爭端,依然沒有改善的跡象。而這一難題,正對日本企業造成越來越大的傷害。

  日本陷入衰退

  11月8日,日本東京商工調查所發表的企業倒閉數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份日本全國倒閉企業數為10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另外,倒閉企業負債總額增加了53.5%。據悉,此項結果是以負債總額在1000億日元以上的倒閉企業為對象進行統計的。  

  同日,日本內閣府公布的9月份機械訂單統計數據。數據顯示,日本9月核心機械訂單按年下降7.8%,降幅大於之前經濟學家預測的4.9%,且按月降幅也超過市場預期。而核心機械訂單一直被視為未來6-9個月資本開支的現行指標。

  據海關統計,2011年中日雙邊貿易額3428.9億美元,較過去40年來增長了340多倍。今年前三季度,中日雙邊貿易總值為2487.6億美元,下降1.8%。

  在微觀層面,問題尤為嚴重。以汽車行業為例,包括豐田汽車在內的日系品牌車商,正通過減產、停產甚至轉移等方式應對市場需求大幅下降的局面。10月10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了9月產銷數據,日系車總銷量16萬輛,環比下降29.5%,同比下降41%﹔日系車的市場佔有率從8月份的19%降至12.2%。此外,其他在華日系家電、電子、日化等領域也都出現停業、停工等現象。

  “經濟上的問題是一個已經出現的問題,這是中國消費者的選擇,與政府的政策無關,而在中日‘島爭’這一問題沒解決之前,中日經濟合作關系的惡化是不可避免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經濟學博士范建軍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的採訪時表示,合作狀況惡化是客觀事實,但是雙方政府不應放任其發生。“應該理性地看‘島爭’,不違背大的原則的話,經濟還是要發展的。如果因為‘島爭’而影響經濟發展戰略,是絕對不對的。”

  日企欲東南飛

  全球經濟危機和來自中國市場的壓力,使日本經濟陷入了衰退的通道。為改變困局,日本國內呼吁恢復中日關系正常化的聲音日益強烈。與此同時,日本加速了從中國市場向東南進行產業轉移的步伐。

  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日本去年對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淨外商直接投資增加超過一倍,創下1.55萬億(兆)日元的新紀錄。2012年1至8月,日本對東盟淨投資達到4180億日元(這一數據並沒有反映很多投資承諾),4至6月,東盟的淨外商直接投資較上年增加37%。

  日本央行國際收支統計顯示,2012年第二季度日本對東盟的直接投資同比增加約3800億日元(約合296億元人民幣),超過對華投資的約3000億日元。據業內人士透露,7月以后日企對東盟的投資也超過了對華投資。有分析稱,“中國風險”為投資轉移的一大原因。中國平均月工資在過去的5年翻了一番,而頻頻發生的勞資糾紛也成為不安因素,加上中日兩國因釣魚島問題長期對立給日本企業帶來的風險,對日關系良好且有市場潛力的東南亞或將正式成為新的投資地。其中,菲律賓是目前吸引日本資金前往的最賣力國家。

  日企退出可能性多大

  “日企在未來退出中國的可能性很大。”謝國忠說,“日本現在最主要的產業就是汽車和機械制造兩樣東西,這次豐田汽車受到的影響不大,就是因為它在中國的銷售額佔它總銷售額的比例小。就目前情況,在中國投資建廠風險太大,退出是順應時勢的選擇。”

  范建軍也認為日本這一選擇合情合理:“雙方合作沒有利益可圖了,避開和轉移是理性的經濟選擇,東南亞雖然市場不成熟,但是可以慢慢培育。”

  “日本經濟問題主要是債務問題,如果想要通過經濟增長去解決它的債務問題,就必須發展海外市場,現在中國市場沒有了,就必須尋找另一個市場,日本產業轉移到東南亞主要是由於那邊的資源與生產成本的優勢。”謝國忠說。

  “我覺得會有一些企業退出,但中國市場太大,日企全身而退可能性不大,因為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市場。”小吳如是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判斷。小吳已在上海鬆江一家從事高端精密制造的日企工作三年多,他說他們公司還計劃進一步擴大投資,因為在中國市場越做越大。

  對中國產業影響不大

  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道稱,日本政府已經與哈薩克斯坦達成協議,將從2013年1月開始從哈薩克斯坦進口稀土。這標志著日本將首次從中國以外的國家進口稀土資源。

  范建軍認為,日本向哈薩克斯坦進口稀土是降低成本的措施。“中國稀土限制出口導致國際價格比國內價格高,而這些成本是中國環境付出的代價。企業的環境成本增加,價格上漲,競爭力下降。日本選擇去其他國家進口稀土很正常。”

  “島爭”對中企影響有多大?謝國忠認為,“影響很小,中國向日本出口的主要是食品,日本現在吃的大部分食品是在中國制造的,但我們只是代工廠,日本派來技術人員當場監控整個種植、包裝、出口的過程,控制著這個產業鏈。所以它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對於日本的產業向東南亞轉移是否會牽制中國經濟的發展,謝國忠認為這一擔憂未免多余:“東南亞的條件不成熟,系統不完善,成為世界經濟現代化生產平台的條件不成熟。”

  謝國忠強調,日本經濟面臨的情況十分嚴重,國家財政赤字、公司經營也存在很大問題,已經不能構成主導局面。這意味著,無論從政治上,還是經濟上,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加,日本極有可能失去主動權。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