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新移民海外融入分三階段:5年是個“分水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華人新移民海外融入分三階段:5年是個“分水嶺”

朱怡婷

2012年11月12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美國舊金山藝術家榮美立以口述歷史和裝置藝術記錄的形式,致力於保存美國華人移民歷史。
  劉 丹攝

  “融入”——即尋找歸屬感,是每一個新移民都迫切希望獲得的。但初到海外的每一個新移民在融入當地社會的過程中總會面臨各種挑戰。隻有少數人可能是一帆風順,而多數人則會遭遇這樣那樣的問題,需要一個適應過程和時間。總的來說,這個過程基本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適應階段

  這個階段有長有短,取決於各自的適應能力及對當地的了解。這是每個人幾乎都少不了的階段,通常要1至2年,被稱作“黑暗時期”。

  一下子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一切要從零開始,從無到有,從不適應到適應,這是正常的,一定要有這個心理准備。在這個階段內,大多數人由於沒有穩定的收入,需要省吃儉用,每一分錢都要算計算計。一時找不到好工作,可能要先干些粗活,遭些白眼,這都是可能的。但正是在這一階段裡,你也在積攢實力。比如,你的英文水平逐漸提高,你的社會活動范圍在擴大,你對這個社會在加深了解。這樣,你的信息和機會也就隨之而來了。

  二、轉變階段

  通常在1至2年適應期后,有的人可能經過努力找到了合適的工作。有些人可能在一個部門工作了一段時間,盼到時機成熟,開始跳槽,向更好的工作、更有“錢途”的職位沖擊。這一階段通常要2至3年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初來乍到的“驚慌失措”已然無存,銀行中的儲蓄也開始回升,汽車已經購置,購房也不再遙遙無期。總之,這是一個摸索的階段。

  三、穩定階段

  在4至5年后,通常開始進入穩定期。5年是一個“分水嶺”。這時,移民不再被稱為“新移民”了,他們逐漸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比如換到了一個比較滿意的工作。從此,生活開始發生質的變化,舊車換新車,租房變買房,開始追求娛樂和享受。總之,一切步入正軌。

  一般而言,隻要熬過最初的1至2年,生活一定會慢慢好起來的。不過,有一些國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依舊無法獲得“歸屬感”和“認同感”。但更多的人在經歷了以上三個階段后順利融入當地社會,邁進新生活。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