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電業逼近“沉沒”的警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日本家電業逼近“沉沒”的警示

証券時報 余豐慧

2012年11月07日08:49        手機看新聞

  電影“日本沉沒”曾將日本人的危機意識表現得淋漓盡致,而這一幕正在日本家電業真實上演。據媒體報道,“日本家電”這塊金字招牌正不可遏止地滑向“死亡”。

  “日本家電”,這個標志著全球傳統家電產業最高端、最優秀、最有保証的代名詞,竟然正在滑向“死亡”,太令人驚愕和不可思議了。鬆下、索尼和夏普本財年第二財季業績報告顯示,三家巨頭均未能扭轉連續多個季度巨額虧損的局面。索尼淨虧損為155億日元(約1.94億美元)﹔夏普半個財年之內,共計虧損3875.84億日元(約48.4億美元)。鬆下的信息最讓人震驚,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本財年淨虧損將達到7650億日元(約96億美元)。不僅如此,夏普、鬆下等公司的信用評級都被下調,這將加大它們恢復競爭力的難度。

  大多數人士把日本家電走向“死亡”的原因歸結於日元升值以及自然災害等原因。筆者認為,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主因還在於日本家電業以全球老大自居,不能適應競爭日益激烈的世界電子消費品市場。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伴隨的技術無國界化,電子消費品通訊產品競爭十分激烈,但擅長電子產品的日本卻未能趕上這班車,依然在傳統家電行業特別是彩電、冰箱上打轉轉,處於防守、再防守的境地。結果是韓國家電業大舉擠佔市場份額,同時,韓國並沒有死守在高端彩電、高端冰箱等傳統家電行業,而是向高端手機等電子消費品通訊行業進軍,例如:三星手機的發展直接威脅到蘋果的霸主地位。在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場反應遲鈍是日本家電業“沒落”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技術創新重投入、輕質量效益,撒錢不少,創新不多。蘋果的研發支出佔營收的比例比索尼低,但是蘋果的創新實用產品卻層出不窮,索尼卻鮮見吸引客戶的新產品。這就告訴我們,創新不僅是撒錢就可以的,而且要有一個高效的創新團隊,高效率的創新效果效益。當然,日本企業對自己的創新能力過於自信而忽略了競爭對手的強大也是原因之一。

  日本家電業逼近“沉沒”帶給世界特別是毗鄰日本的中國巨大警示。中國家電業一直處於中低端,這適應了中國國內以及發展中國家的消費層次和水平。但是,邁上高端家電業的距離還有很遠。如果一味固守這個陣地不但守不住而且是沒有根本出路的。必須適應世界電子消費品市場發展潮流,適應激烈競爭的需要,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力度,主動出擊而不是固守,爭取在高端市場佔據一席之地。“不進則退”是日本家電業沒落的第一教訓,中國應該牢記。

  電子行業競爭力變化証明了創新機制的重要性。以美國為例,在IT電子產品裡,英特爾、AMD、微軟、谷歌、臉譜、雅虎、摩托羅拉、蘋果等實體產品可謂令世界眼花繚亂。這些實體經濟就是在金融危機時期也幾乎毫發無損。摩托羅拉手機是較早進入世界市場的,那時,在中國市場幾乎全部被摩托羅拉手機佔領。對美國經濟拉動是巨大的。后來,諾基亞和愛立信等產品進入市場后,使得摩托羅拉手機面臨空前競爭,最終被諾基亞和愛立信打敗。這使得美國痛失世界電子通訊消費品市場霸主地位。然而,由於美國有一個良好的創新機制,很快蘋果手機誕生了,很快就將諾基亞等打敗了,美國重奪霸主地位。也許蘋果未來也會被打敗,擠出市場,但是,隻要有一個創新的良好機制和環境,美國還會創新出類似蘋果的產品,重新奪回市場。隻要有一個創新的良好機制和環境,就不愁誕生不出知名品牌。韓國這幾年有著類似的情況,一個鼓勵創新迸發的機制體制和良好環境起了關鍵作用。這對中國具有很大啟發意義。

  日本家電業2008年在世界還不可一世,沒有“沒落”的任何征兆,然而短短三四年時間就到了今天將要出局的地步﹔摩托羅拉、諾基亞都是瞬間轟然倒塌。企業應有如履薄冰的心態、每日都可能是末日的危機感﹔一個國家一定要建立一個適應市場日新月異變化的創新機制體制,這也許是對中國的最大警示和啟發。

(責任編輯: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