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反攻中國市場 越是困難就越要愛中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日系車反攻中國市場 越是困難就越要愛中國

2012年11月25日10:1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規模宏大的中國廣州國際汽車展覽會日在南部中心城市廣州舉行。盡管因日中關系惡化而遠離日本車的傾向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緩和,但前景依然雲霧籠罩。日系各大汽車廠商紛紛推出低價的混合動力汽車,以期奪回巨大的市場蛋糕。

  廣州國際汽車展覽會是中國僅次於北京和上海的汽車展示會。廣州集中了日系各大公司的工廠,對日系汽車的關注度很高。這是反日游行過后舉行的首次大型展示會。

  在22日舉行的面向媒體的發布會上,各大公司均強調了重視中國的戰略。豐田汽車公司中國本部長大西弘致表示:“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愛中國。”與日產汽車合資的東風汽車集團相關人士危機感十足地表示,“要動用一切手段”促銷。

  各大公司均增加了混合動力車等環保車的展覽,以提升企業形象。豐田汽車公司展示的環保車佔到了三成﹔本田公司宣布以17.98萬元的價格推出混合動力版飛度﹔日產公司則展示了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的啟辰電動車。

  考慮到日中關系的惡化,各廠商均推出了促銷手段。日產公司表示,如果在購買7天內對質量不滿意,可以進行退換﹔如果因為反日游行而受到損害,可全額補償。本田和三菱汽車公司也宣布了全額補償制度。

  很多汽車專業雜志的記者參加了這次發布會。豐田和日產的展台上聚集了200多名記者。中國記者的提問主要集中在功能和銷售戰略方面。有記者這樣說:“日本車質量好,銷售早晚會恢復。”中國報紙對日本汽車的專題報道在增加,對日系汽車敬而遠之的風潮開始逐步地退去。

  不過,日系各家公司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第三季度各公司在中國的銷量同比下降了二至五成。雖然在日資企業相對集中的華南地區已經出現了回暖的跡象,但在東北和內陸地區的銷售依然低迷。各大公司往年在這個時候都要制定下一年在中國的汽車銷售計劃,但今年至今未見公布。

  在宣布措施打算贏回因中日島爭失去的市場份額后,日本汽車制造商說,在華前景最終將會得到改善。

  但是分析家們說,要想遏制日本品牌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受歡迎度下滑之勢,僅靠營銷方面的權宜之計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採取更多的措施。

  要想在一個殘酷無情的市場保住領先地位,日本汽車制造商和它們的中方合資伙伴必須加快新車型的引進速度並改善與中國消費者的關系。

  周四,在廣州車展潮濕的展廳中,出現了一些對日本汽車在華前景感到樂觀的苗頭。

  本田公司女發言人夏野淺沼說,自本月初以來,在華汽車展示廳的訪客明顯增加。她說:“但是消費者依然在猶豫。”並稱,銷售額尚未完全回升到中日島爭前的水平。

  她說,本田和在華合資企業的伙伴從下個月起將恢復正常生產。

(責任編輯:田原、呂騫)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