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求証稱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求証稱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

2012年11月2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篇名為“農婦警告:在中國吃豬肉等於自殺”的陳年舊帖又在網上流傳。對於添加銅的作用,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飼料研究所研究員鄒成義說,飼料中隻有適量地添加銅才能促進豬的生長。

  近日,一篇名為“農婦警告:在中國吃豬肉等於自殺”的陳年舊帖又在網上流傳。網文稱,十幾斤重的小豬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藥、高銅、砷等藥物的添加劑催肥催長,養五六個月就出欄了。長期食用這些豬肉,會誘發各種不適症狀甚至癌症。傳言引發了不少網友擔憂,人民日報“求証”欄目記者深入生豬養殖大省四川進行調查,並採訪了農業部有關負責人,回應輿論關切。

  疑問一:生豬五六個月出欄太快嗎?

  【調查】 正常養殖周期為150—180天﹔長得快得益於品種、飼料、養殖環境改進

  通常情況下,生豬長到多重出欄上市?成都市新津縣七星養豬場負責人余忠說,從經濟效益出發,生豬達到100公斤左右就該出欄了,因為此時生豬的日增重最多,耗料最省。

  成都市新都區優勝養豬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其飼養的生豬品種以外三元為主。“從仔豬開始,160天左右就能出欄,每頭豬出欄時一般在100公斤左右。出欄前的不同育肥階段飼料的投喂量也不同,總投喂量會在300公斤左右。如果不喂飼料隻喂雜糧、豬草等傳統豬食,成本太高賺不了錢,豬的生長周期也至少增加一個月。”該負責人表示,外三元品種的豬160天左右出欄很正常,國外更好品種的豬出欄周期更短。

  對於養豬人不吃飼料喂養的豬的說法,記者採訪了宜賓普安鄉農民連素芳。她說,自己每年要喂四五頭生豬,除留一頭過年,其它都拉到市場上賣。“自己留在家吃的豬跟外賣的豬都吃一樣的飼料,哪有閑工夫給某頭豬單獨開伙食。”連素芳說。余忠也告訴記者,他們養豬場過年時殺了頭豬供員工食用,也是隨便從豬舍裡抓出來的,沒有單獨養殖。

  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副局長賓軍宜考察過四川各市州的數百個養豬場和養豬戶。他總結說,生豬生長快、育肥周期短的主要原因是“三好”:豬好、料好、圈好,即生豬品種好、飼料營養安全、養殖環境改善。

  記者從農業部了解到,我國商品豬生產主要是杜洛克、長白和大白豬三元雜交生產體系,豬從出生至100公斤上市養殖周期為150—180天。利用地方品種進行雜交生產時間相對較長,平均生產周期為180—200天。

  疑問二:安眠藥、尿素等能否用來喂豬?

  【調查】 催眠鎮靜藥被禁用﹔尿素允許限量添加喂養牛羊等反芻類動物,不能喂豬

  記者從農業部了解到,網文中提到的各類添加化合物分為兩類。其中,苯巴比妥屬於鎮靜催眠、抗驚厥類藥物,是國家明令禁止在飼料中添加的物質﹔尿素、砷制劑和銅屬於允許在飼料中添加的物質,但都有相應的限制性規定,不得隨意使用。

  成都一名豬飼料經銷商王江告訴記者,“通過添加安眠藥讓豬多睡少動、快速長肥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圈養的生豬本身活動量就很少,不需要使用鎮靜劑。”

  “尿素有毒,豬吃多了肯定就死了。”對於“給豬吃尿素等化肥可以給豬催長”的說法,四川簡陽東溪鎮農技員袁勇告訴記者,尿素是高氮化肥,若少量用作牛、羊等反芻動物是有作用的,可以被反芻動物瘤胃微生物所分泌的??分解,被合成蛋白質從而被吸收消化。而豬根本沒有瘤胃,尿素中的氮就難以利用,用量過大甚至會造成生豬中毒死亡。

  對於添加銅的作用,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飼料研究所研究員鄒成義說,飼料中隻有適量地添加銅才能促進豬的生長。允許適量添加的具體標准為每1000公斤飼料中銅制劑添加量不能超過200克。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養豬研究所專家呂學斌告訴記者,衡量飼料好壞的標志不在於豬糞便的顏色,而在於喂食的轉化率(即飼料的重量與豬進食后相應增加的重量的比例,也就是料重比)以及糞便的形狀。

  “傳言說‘在豬飼料中加入無機砷,豬會顯得皮膚紅潤、毛發光亮’,這種說法犯了常識性的錯誤。”賓軍宜告訴記者,飼料中加入的是有機砷,而不是無機砷。有機砷對於提高飼料利用率、增強抗病能力有著明顯作用。目前,除中國外,美國等很多國家也批准其作為飼料添加劑。有機砷會從糞便排出,在生豬的機體組織中殘留極低。而無機砷是劇毒物質,俗稱砒霜,對生豬等動物的危害性很大,不允許在飼料中添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