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工廠抹鞋油為假牙增亮 成本幾十醫院賣六千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黑工廠抹鞋油為假牙增亮 成本幾十醫院賣六千元

2012年11月26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7日,恆安中醫院,精佳藝義齒加工中心業務員周德彬與醫院結款並取回四副待做的假牙模。11月16日,通州區宋庄鎮,精佳藝義齒加工中心,制作好的假牙被裝進一個裝火腿腸的紙箱,等待送往診所和醫院。

黑工廠抹“鞋油”為假牙增亮 502膠水固定掉牙

  11月15日,通州區宋庄鎮,精佳藝義齒加工中心,操作間混雜著濃重化學品味和煤氣味。

黑工廠抹“鞋油”為假牙增亮 502膠水固定掉牙

  11月15日,通州區宋庄鎮小堡西街133號,精佳藝義齒加工中心,生產間內污穢臟亂。

黑工廠抹“鞋油”為假牙增亮 502膠水固定掉牙

  精佳藝義齒加工訂單顯示“反(返)工、重做”等字樣,一名骨干業務員說,該廠產品返工率佔兩成。

  中華口腔醫學會2010年對外發布的數據稱,我國55歲以上人群中,26%為活動義齒(假牙)佩戴者。

  義齒屬於醫療器械,因為要植入患者口腔中,原本應精密生產、嚴格消毒。

  近日,新京報記者獲得線索,北京通州區一家義齒生產廠家生產存在不規范行為。對此,一個月前,兩路記者陸續進入該廠,暗訪假牙生產和銷售環節。

  在此廠,生產環境污穢且存安全隱患﹔金屬殘料被回收再利用﹔技工普遍用皮鞋油涂抹假牙鋼托,以達增亮效果,此舉被稱“廠老板獨創發明”。暗訪中該廠股東透露,該廠証照不全。

  從該廠生產出的義齒,被銷往至少十幾家中小型醫院及牙科診所。一顆成本幾十元的假牙,以百余元賣入醫療機構后,再對患者的報價高達數千元,最高標價是該廠出廠價的60倍。

  北京精佳藝(禹超)義齒加工中心(以下簡稱精佳藝),位於通州區宋庄鎮。

  其網站介紹:公司成立於2004年,經歷數年的奮斗,發展成集義齒銷售與生產、科研、新產品推廣、技工培訓等項目的高科技企業。公司於2012年全面升級,進一步完善生產與銷售,品質保証。公司的經營理念是:誠信品質,服務健康。

  10月30日,新京報記者以學徒工身份進入精佳藝,卻見到了另一種現場。

  “鞋油”涂抹牙托增亮

  加工中心位於通州區宋庄鎮小堡商業廣場對面的一條胡同裡,是個兩排彩鋼板房圍起的院落。

  11月1日,工廠生產間裡彌漫著刺鼻的化學品氣味。地面上多處殘留黑色斑跡。

  生產間工位下的夾縫中,擺放著幾個煤氣罐。

  天氣寒冷,生產間內還擺著一套煤爐暖氣設備,紅彤彤的煤球隨意丟在地上,距煤氣罐不足1米遠。旁邊,幾名技工面前開著煤氣燈,火苗亂躥。

  經觀察,該廠每天約有10名技工在崗。分為石膏部、車金部等幾個部門,但多位技工通常兼任兩個(或以上)部門的工作。

  23歲的於飛(化名)是車金部的技工,他一邊打磨假牙鋼托,一邊從一個黃色圓盒中用細棍刮取白色膏狀物,向鋼托的表面上均勻涂抹,經幾分鐘打磨,原本黑糊糊的鋼托表面變得?亮。

  黃色圓盒上顯示,產品名稱為“佳潔多功能清潔膏”,使用范圍是皮衣護理、家具電器清潔等。其中,家具皮衣護理中,適用於真皮沙發、皮衣、休閑鞋等。

  “說糙點,這抹的就是鞋油,我們都管這叫鞋油,這個技術是我們老板獨創發明的。”於飛說,以前,老板黃禹超給鋼托打磨時,總認為不夠光亮,鋼托賣相就不好,后來他試著用鞋油涂抹,抹過后,鋼托比以前光亮很多,廠裡就沿用鞋油拋光。

  “在義齒牙托上涂抹鞋油類產品用來增亮?聞所未聞。”邵東升說。

  邵東升是原北京口腔醫院修復科醫生、主治醫師。他說,義齒應保証無毒、無刺激性、無致癌性和致畸變性,代謝和降解產物對人體無害處。“牙托上鞋油類化學品,消毒不干淨,容易對口腔黏膜產生刺激,出現黏膜類疾病。”

  於飛把鋼托涂抹鞋油、打磨完工后,拿到院中的高溫蒸汽機邊,用蒸汽噴了幾秒鐘后,放到一個盒內清洗,用牙刷來回刷幾下,取出后,原本澄清的水變得污黑。

  於飛說,高溫蒸汽機溫度在100℃左右,能去污殺菌,“細菌能不能殺盡咱們不知道,能出貨就行。”

  海澱區某大型義齒加工企業負責人張岩(化名)介紹,作為入口的醫療器械,義齒出貨時須經嚴格消毒。在其所在企業,假牙出貨前,要經過酒精超聲波振蕩、紫外線消毒和臭氧消毒三道工序。

  假牙返工率佔兩成

  11月1日,精佳藝的生產車間,兩名技工正在排牙,也就是把義齒固定到塑質或金屬質的牙托上。假牙裝到牙托上后,一名技工用手掰了一下,一顆假牙脫落,技工從抽屜裡拿出一瓶502膠水,幾滴膠水下去,把掉牙裝上,再用力按,讓其穩固。

  “又返回來了,做工糙了吧?”11月1日下午,車瓷工劉軍(化名)從桌上的塑料筐裡,拿出一副返工的假牙,掃了一眼,又丟回了筐裡。

  “是鋼托打壞了嗎?”於飛在旁邊問。

  於飛手裡拿著一個純鈦的假牙支架,支架筑網上有一塊拇指大小的殘缺。

  “隻要不缺大半塊,就能用。”於飛說,一旦支架排上牙,蓋住漏網,患者就看不出來,“筑網破一般不補,既費時間,又費材料。患者又不會找來。”

  技工們說,除非是接新活、首次跟醫院合作,怕生意黃了,他們的做工才特別精細,筑網破了才會修補。

  在該廠一張11月12日收件的出貨單上,注明醫生為“西樂園”,患者姓名為劉志英(化名)。備注上寫著“反(返)工、重做、不就位”等字樣。

  “這是常有的事,五分之一的貨都不合格,能混就混。”該廠的骨干業務員周德彬說。

  看過通州區精佳藝加工廠生產流程的視頻和照片后,海澱區某大型義齒加工企業負責人張岩認為,該義齒加工廠生產環境差,生產流程不規范,內部管理混亂。張岩說,義齒出貨前,須經粗糙度、密合度和鬆緊度等標准檢驗,且包裝盒內要有檢驗合格証。其所在企業一套假牙生產,至少有30道工序。

  原北京口腔醫院修復科醫生邵東升說,假牙是精密的醫療產品,如果設計不規范,時間一長,使用者易出現很多口腔病:牙齦炎、繼發齲齒、牙齒鬆動、牙齦潰爛,甚至出現關節問題。

  金屬殘料回收再利用

  精佳藝的廠房西側一間低矮平房,六七平方米大小,屋內擺放著噴砂機、噴火槍等設備,桌上放著數十個鋼頭。

  “這些鋼頭都是以前鑄造鋼托剩下的邊角料。”於飛說,純鋼經高溫?燒,將熔化的鋼水倒進模型,完成燒圈,金屬圈尾部的鋼頭沒有用,鋸下來后重新熔化,再鑄成圈,可以重新做牙托和金屬內冠。

  於飛說,一公斤純鋼價格約200元,鑄鋼托不過30個,但鋼頭回收再利用,這一公斤鋼就能鑄100個鋼托。他透露,廠裡鈦合金、鋼牙等金屬殘料都能再回收利用。

  “再利用的鋼頭本來就氧化過,加上燒制工藝不過關,肯定有雜質。”於飛說,因純度下降,金屬牙會出現小孔,俗稱“沙眼”,“沙眼會讓鋼托不好看,沙眼不多就不用修補,醫生在患者那兒也能蒙混過關。”

  車金部一名技工說,廢舊鋼頭摻入純鋼中,生產的牙托和牙圈容易生鏽,假牙壽命一般是三至五年,這樣不過用兩年左右。

  海澱區某大型義齒加工企業負責人表示,正規義齒加工廠絕不會回收利用金屬殘料,金屬再利用一次,就會出現雜質和氧化層,再熔化后,提煉達不到要求的精細度,“因為假牙質量不合格,大醫院的醫生會要求返工。”

  老板自曝:“說白了就是黑工廠”

  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從事定制式義齒生產的企業,須取得《醫療器械生產企業許可証》和《醫療器械注冊証》。

  數天暗訪中,記者在廠區沒見到這兩個証。經理辦公室牆上,隻挂著《營業資格証》。

  “我們有《醫療器械生產企業許可証》。”11月15日,該廠股東之一黃禹超說起工廠的資質問題,“我們之前有《醫療器械注冊証》,是2006年的,這個証每隔4年就得重辦,現在過期了,辦不下來了。”

  “說白了就是個黑工廠,隻要檢查肯定過不了關。”黃禹超說,他本是臨床牙醫,在這行十多年了,先干臨床,近兩年才注資入主這家廠。

  黃禹超說,在北京,像他這樣的廠有幾百家,光他所在的這個村子就有好幾家,“據我所知,這數百家做牙的廠,隻有五六十家証照齊全,其他的大多數條件還不如我。”

  此后幾天,該廠另兩個股東李健東、李健偉均承認,廠裡的確沒有《醫療器械注冊証》。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