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4成日兒童每天鍛煉 中國不拼體質比分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4成日兒童每天鍛煉 中國不拼體質比分數

2012年11月26日08:03        手機看新聞
2008年1月21日,在日本東京的一家幼兒園,小朋友們在操場上用干毛巾摩擦身體。近日,《都市快報》記者回訪當年夏令營的參與者、日本游戲學校的負責人小田切先生,他講述了許多夏令營背后的故事。

媒體稱4成日兒童每天鍛煉 中國不拼體質比分數

  2008年1月21日,在日本東京的一家幼兒園,小朋友們在操場上用干毛巾摩擦身體。這家幼兒園的400多名小朋友每天都會以這種方式在寒冬裡鍛煉身體,以增強抗寒能力。資料圖片

  20年后再看較量背后的故事,中國孩子還會輸給日本孩子嗎?

  日本孩子小學學會玩、初中喜歡玩、高中專業玩

  “中國孩子不比拼體質,隻比拼分數

  拼得個個都弱不禁風”

  11月22日傍晚,在東京7℃的氣溫裡,一隊穿白衣服的女孩子在人行道上整齊地跑步,短褲短袖非常搶眼。

  在日本,冬天穿著短褲短袖進行戶外訓練的小孩子很常見。根據日本文部省2009年的統計,日本兒童每周運動時間在1小時以上的人有90%左右。

  1993年,孫雲曉的《夏令營中的較量》發表后,在中國引起巨大震動。中日孩子之間不僅較量體質,也在較量著背后的家庭與社會理念。很明顯,20年前,中國孩子輸了。

  近日,《都市快報》記者回訪當年夏令營的參與者、日本游戲學校的負責人小田切先生,他講述了許多夏令營背后的故事。

  大自然的嚴峻和美好

  會幫助他們成長

  日本孩子跑到中國來吃苦,這在當時的中國人看來,還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小田切先生說:“選擇艱苦的地方對孩子們進行磨難型教育,是為了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迎接挑戰能力、耐受能力等生存必備的素質,對孩子今后的人格培養有幫助。”

  “如果要說目的,那隻有一個,就是向著草原的地平線前進!”小田切先生說,“孩子們自己會去計劃怎麼做,我們大人沒有指定的必要。”

  孩子們背著自己的食物,集體睡覺,集體吃飯。“憑借自己的力量在草原上徒步,精神意志就能得到鍛煉,其余的都不用我們來指導,大自然的嚴峻和美好會幫助他們成長。”

  小田切先生帶著孩子們在草原上度過了美好的6天。野炊時,有日本孩子用蒙古式的鍋煮了一些簡單的食物,也有小隊只是拿茶泡飯吃,即使這樣,大家都還覺得很滿足。

  他甚至看到,有孩子用貌似沾著羊糞的餐具來攪拌食物,但是,“既然是回歸自然,這些地方也就既來之則安之啦”。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