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求証稱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求証稱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3】

2012年11月2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篇名為“農婦警告:在中國吃豬肉等於自殺”的陳年舊帖又在網上流傳。對於添加銅的作用,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飼料研究所研究員鄒成義說,飼料中隻有適量地添加銅才能促進豬的生長。

  疑問四:我國豬飼料質量安全嗎?

  【調查】 近三年豬飼料質量衛生指標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0%以上﹔豬肉安全總體上有保障

  據了解,為加強對飼料行業的管理,1999年國務院制定發布《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管理條例》,並於2001年和2011年先后兩次修訂。依據該條例,農業部制定實施了飼料添加劑和飼料原料目錄管理制度、新飼料和飼料添加劑審定制度、進口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登記制度、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生產許可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農業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02年以來,農業部每年都組織實施全國飼料質量安全監測計劃,抽檢對象涵蓋飼料生產、銷售和使用等各環節,抽檢產品包括豬、禽、牛、羊、水產等各種動物飼料,抽檢指標既包括質量指標和衛生指標,也包括激素等禁用物質。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豬飼料質量衛生指標抽檢合格率分別為90.1%、95.2%和97.4%。在“瘦肉精”等禁用物質方面,近3年隻有1批次檢出。從監測結果看,豬飼料質量安全總體上是放心的。

  該負責人介紹,在動物產品安全性監管方面,農業部自1999年啟動動物產品獸藥殘留監控計劃,年均檢測1萬余批。檢測豬肉、雞肉等10多種動物組織,檢測藥物包括抗生素、激素、禁用藥物等20種(類),檢測樣品涵蓋除西藏外的30個省、市、自治區。檢測結果顯示,動物產品獸藥殘留超標率逐年下降,並保持在較低水平。其中,去年完成畜禽殘留檢測樣品14275批,超標6批,超標率0.04%﹔今年上半年共完成6397批畜禽產品殘留樣品的檢測,超標8批,超標率為0.13%。總體看,我國動物產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本期欄目統籌:李浩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