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求証稱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求証稱吃豬肉等於自殺是危言聳聽【2】

2012年11月2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篇名為“農婦警告:在中國吃豬肉等於自殺”的陳年舊帖又在網上流傳。對於添加銅的作用,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飼料研究所研究員鄒成義說,飼料中隻有適量地添加銅才能促進豬的生長。

  疑問三:豬飼料添加劑對人體有害嗎?

  【調查】 飼料添加劑用來對豬補充營養、防控疾病等,均通過安全性評審,與國際標准一致

  賓軍宜告訴記者,過去養豬主要靠農作物及其副產品作為單一飼料,如今已經被加入一定比例添加劑的工業飼料所替代。那麼,為什麼要在飼料中加入添加劑呢?

  鄒成義介紹,飼料添加劑包括營養性添加劑、一般添加劑和藥物添加劑三大類。“傳統的單一飼料隻能解決生豬的‘吃飽問題’,而營養性添加劑主要是飼料級的氨基酸、維生素,是為了解決生豬‘吃好’的問題。”鄒成義說,在飼料中添加適量藥物添加劑,可以有效防控生豬的常見性、多發性疾病,通過在飼養階段執行停藥期,能夠將豬肉中的藥殘量控制在對人體無害的范圍內﹔在飼料中加入抗氧化、防腐的一般添加劑,大多與食品行業的添加物質通用,無論對於生豬生長還是對於豬肉品質,都沒有危害。

  賓軍宜說,某種物質能否成為添加劑,必須經國務院農業主管部門指定的機構進行檢測和飼喂試驗,由畜牧專家根據結果對其安全性進行評審,完全通過后才能被列入《飼料添加劑品種目錄》。“而且一般來說,飼料添加劑在飼料中的比重不會超過4%,網帖中說‘100斤糧食拌幾十斤添加劑’純屬無稽之談。”

  成都新津希望飼料廠配料員楊鵬告訴記者,豬飼料的配方會根據豬的生長階段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成分不外乎是玉米、豆粕、玉米粕、飼料級添加劑。“人們經常傳添加抗生素可防止豬生病,但抗生素在殺死豬體內細菌的同時也會殺死益生菌,會導致豬免疫力下降,病情增多﹔激素會導致豬體內產生激素殘留,在市場上一經檢測肯定賣不出去。”楊鵬說。

  余忠說,激素和安眠藥都被嚴格禁止喂養生豬。“農業監管部門會定期對這些常識做宣傳教育,我們也不敢犯禁,否則就算賣出了生豬,豬肉的追溯制度也會查到我們頭上,這可罰不起。”

  農業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從未批准過激素類藥物用於動物促生長,已批准的激素類藥物主要用於治療種畜繁殖和產科疾病,這與歐盟的規定是一致的。截至目前,農業部隻批准了土霉素、黏杆菌素、杆菌?等20多種抗生素可作為飼料藥物添加劑使用,並嚴格規定了使用的動物品種、用法用量、停藥期等,規定內容與國際標准基本接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