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在華高層首現中國面孔 更名中國豐田自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豐田在華高層首現中國面孔 更名中國豐田自救

李邈

2012年11月27日07:42    來源:中國企業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一汽豐田常務副總經理田聰明在接受《中國企業報》專訪時表示。”  數字可以佐証彼時田聰明的信心,今年1—8月份,一汽豐田銷量達到38萬輛,同比增長21%,遠超行業3.3%的平均增長。

  “豐田中國”更名“中國豐田”

  本報記者 李邈“如果沒有那件事(釣魚島),我們肯定可以完成年初制定的銷售目標。”日前,一汽豐田常務副總經理田聰明在接受《中國企業報》專訪時表示。

  他話鋒一轉,“但眼下的情況是,我們無論如何都無法完成目標。”緊張的中日局勢,間接導致國內日系車銷量集體受困,所有在華日系車品牌無一幸免,整體銷量下滑超過50%。

  “據我所知,今年日系車品牌銷量能完成80%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一汽豐田希望可以達到甚至超過這個比例。”田聰明稱。

  這意味著一汽豐田將目標由原來的60萬輛下調至48萬輛,但即便如此,一汽豐田依然要在11月、12月完成合計5.6萬輛的最后沖刺。

  消費者對日系車仍心有余悸

  就在半年前,有媒體專訪田聰明時,其明確表示“不愁市場愁產能”,“一汽豐田是產能不足的企業,標准產能隻有48萬輛。”

  數字可以佐証彼時田聰明的信心,今年1—8月份,一汽豐田銷量達到38萬輛,同比增長21%,遠超行業3.3%的平均增長。

  但令田聰明沒有想到的是,突變的中日關系,令一汽豐田在傳統旺季“金九銀十”,並未品嘗收獲的喜悅。“去年同期9月、10月份總銷量為10萬輛,今年下滑到了4.4萬輛。”一汽豐田公關總監馬春平制作的PPT用數字說明了一切。

  實際上,受到中日關系波及影響銷量的並非僅有一汽豐田,同期部分日系車品牌銷量下滑甚至超過70%。對此,田聰明頗為無奈,自2008年擔任常務副總經理以來,田聰明經歷了“召回門”、地震海嘯等各種困局,但每次都通過有效的市場營銷手段“化險為夷”。

  然而,這次田聰明直言,“無論如何完不成任務”。如此表態在其任內尚屬首次。田聰明並不認為日系車在華的空間已入“窄門”,只是當前局勢需要時間和有力的營銷手段挽回消費者的信心。

  “實際上,我們比較好的區域到店率已經恢復到了70%,全國平均水平也達到以往的50%。”田聰明稱。但其承認,消費者對日系車仍心有余悸,“怕自己的車被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