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參考報:個稅起征點提至萬元可行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參考報:個稅起征點提至萬元可行嗎?

余豐慧

2012年11月26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原主任王健建議,應該將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提高至一萬元。個稅起征點提高惠及的都是依靠工資吃飯的工薪階層,是真正惠及中低收入百姓的民生民心舉措。

  

【視頻】(湖南)兩會新聞360°:個稅起征點應與CPI挂鉤

個稅起征點提至萬元可行嗎?(網絡配圖)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原主任王健建議,應該將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提高至一萬元。

  這是個稅起征點從2000元提高到3500元以后,再次要求提高個稅起征點的聲音。筆者認為,根據當前的經濟、稅收以及我國個人所得說的歷史情況,將個稅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非常必要,也完全可行。

  首先,財政收入完全可承受提高后減少的稅收。個人所得稅佔國家稅收的比重沒有一年超過7%,而每年稅收都呈現出平均20%的增速,提高1萬元不會對財政收入造成影響。

  其次,個稅起征點提高惠及的都是依靠工資吃飯的工薪階層,是真正惠及中低收入百姓的民生民心舉措。

  再次,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至1萬元對當前經濟十分有利。我國經濟已經連續7個季度下滑,應對下滑的根本措施應是提振國內消費。而提振國內消費主要措施除了增加居民收入讓百姓有錢消費和健全社會保障讓百姓放心敢於消費以外,就是要減輕百姓經濟負擔包括稅收負擔。對百姓實施大幅度的減稅減費措施是提振國內消費的必然選擇。其中,再次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是最為直接的看得見、摸得著的措施之一。同時,通過提高個稅起征點釋放出來的消費潛力帶動的經濟增長而產生的稅收收入,完全可以彌補提高起征點減少的稅收。這是一個一舉兩得的好措施,何樂而不為呢?

  目前,最大的爭議在於個稅起征點到底提高到多少為宜呢?就在去年包括筆者在內的眾多學者建議提高至5000元,但引來輿論不小的爭議。這次王健先生建議提高至1萬元,高不高呢?這需要進行具體分析。1980年9月,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通過了個人所得稅法。規定個人所得稅工資薪金所得減除費用標准為每月800元,那時工薪階層的普遍收入在30元至60元左右,大約為月工資的13倍至26倍。那時工薪階層感覺個人所得稅離自己“很遠很遠”。剛剛公布的城鎮居民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月均為2047元,按照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為月工資的13倍至26倍中位數的20倍計算,起征點應該為40000元左右。因此,個稅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並不算高,完全可行。

 

  目前,我國稅收必須肩負起兩大任務,一是支持經濟發展的任務,二是發揮稅收在再分配中的巨大作用。稅收支持經濟發展就要求實行輕稅薄賦的稅收政策,針對我國多年來稅收大幅度增長的狀況,又根據當前經濟低迷情況,實施大幅度的減稅降費政策勢在必行,特別是對個人稅賦要有一個較大幅度的下降。發揮稅收在再分配中的作用,就要求根據我國分配制度改革的主線:提低、擴中、降高的要求,在減輕中低收入者稅負的同時,提高高收入者的稅負。比如: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提高后,要相應提高高收入者的稅負。改革開放后,1980年9月,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通過了個人所得稅法,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利用稅收手段來防止收入差距拉大。抑制收入差距過大問題,仍是個人所得稅的一個功能,決不能放棄。余豐慧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