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康:靠提高“起征點”無法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賈康:靠提高“起征點”無法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2012年11月24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月入萬元才繳個稅”的觀點,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表達了不同意見。

  “個稅‘起征點’自去年9月調整為3500元后,目前大多數工薪階層的收入已經在‘起征點’以下,不需要繳納個稅。這種情況下再提高‘起征點’,對中低收入者來說毫無意義,也得不到任何實惠。”賈康表示。

  賈康認為,提高“起征點”,表面上看是月收入萬元以下的工薪者得了實惠,實際上是月收入幾萬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們實惠更多。比如,月薪6000元的人稅負隻減了100多元,而月薪幾萬元的稅負一下子就減掉好幾千元。“本來是抽肥補瘦,變成了肥不抽了、瘦不補了,這不是把調節方向搞反了嗎?從這個意義上說,‘起征點’並非越高越好。”賈康指出,眼下的當務之急,是減輕中低收入者負擔,增加他們的收入,靠提高“起征點”顯然無法實現這一目標。

  賈康認為,個稅改革的主要目標,不是為政府籌集更多的財政收入,更主要的是有效調節個人收入差距。未來個稅改革的方向,應當是建立健全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稅制,在調節收入分配上發揮更大作用,使稅負更加公平。更合理的制度設計,是合並計算家庭所有收入,再考慮人均收入水平的差異,區別對待。(姜 楠)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