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制中國新版護照 審批時印上印度版地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印度反制中國新版護照 審批時印上印度版地圖

張笑竹 葛元芬 王躍西

2012年11月26日09:1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印度時報》抱怨說,甚至在更早的時候,中國再三向查謨-克什米爾邦的居民發放“另紙簽証”,稱該邦為“爭議領土”。

  繼菲律賓和越南“抗議”之后,中國新版電子護照內頁印制的地圖又引起印度不滿。印度抗議說,對中方在地圖上將“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以及阿克賽欽地區劃為中國領土的做法“不能接受”。與此同時,印度拋出了“針鋒相對”的措施向中國公民發附有“印度版”地圖的簽証。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有關人員2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已聽說印方採取的上述措施,但尚未見到此類簽証。不過,據稱已有中國公民因持中方新版護照辦理赴印簽証時遭遇拖延,導致部分人出行受到影響。

  據印度《印度時報》24日報道,印度外長庫爾希德24日表示,對於中國護照地圖將“阿魯納恰爾邦”和“喜馬拉雅的阿克賽欽地區”都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這種做法是“不能接受的”。他說,“我們不准備接受它(指新版中國護照)”。報道稱,印度駐華大使館表示,已給欲赴印的中國公民發放新的簽証,新簽証上印有印度地圖,包括“印度所有主張擁有主權的領土”。

  印度“Zee News”新聞網稱,一名印度官方消息人士透露,幾周前,印方就收到有關中國新電子護照的通知,他們隨即與中方展開交涉。“我們告知他們,如果這種做法繼續下去,我們將通過把我們的地圖印在發給中國公民的簽証上作為回應。”

  《印度時報》抱怨說,甚至在更早的時候,中國再三向查謨-克什米爾邦的居民發放“另紙簽証”,稱該邦為“爭議領土”。此外,中國還拒絕給予來自“阿魯納恰爾邦”的人發簽証。“Zee News”的報道稱,印度向中國發出強烈抗議后,中國才給查謨-克什米爾邦的居民發放正常簽証。

  印度外交國務部長艾哈邁德本月22日在回復印度議會的書面質詢中也指責中巴聯合“竊取”印度領土。他寫道:“巴基斯坦‘非法’割讓5180平方公裡巴控克什米爾上的印度領土給中國。印度政府意識到中巴正在‘非法’佔領下的印度領土上發展項目,政府始終密切注視著關系到印度國家利益的所有動態,並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捍衛它。”

  之前,菲律賓和越南已就中國新版護照表示抗議,越南甚至採取對中國公民發放“另紙簽証”的做法來“反制”。中國外交部已就護照問題表示,中國新版護照的有關設計不針對任何國家,希望相關國家理性對待。中方也願意同有關國家保持溝通,確保中外人員往來正常進行。

  對於印方的“反制”措施,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有關人員告訴《環球時報》,印度認為在中國新版護照上發放簽証並蓋章等於間接承認中方的領土訴求,於是印採取在簽証頁印上“印度版”地圖,令簽証頁將護照頁完全覆蓋,自然也遮蓋住了中國版地圖。

  西方也十分關注這起護照風波。美國《紐約時報》25日稱,中國新版護照所印地圖顯示爭議領土屬於中國,這在亞洲地區引發相當大的外交震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稱,中國新版護照引發周邊國家抗議事件有擴大趨勢。中國新版護照有效期10年,已經發放超過百萬本。美國《洛杉磯時報》稱,北京的“大中國視野”不是什麼新鮮事,在中國官方地圖中,這些爭議領土早就被囊括其中,但將它們放在護照中卻使爭議達到了另一個層次。中國公民前往別國時,相關國家要在護照上蓋章,這會被認為是象征性支持中國的領土主張。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趙干城2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制作電子護照,必然要繪制電子地圖作為背景,這必然涉及主權爭議,對因此產生的問題我們有所預見。中印兩國涉及領土主權爭議的地區約13萬平方公裡,即便地圖比例尺再小,肉眼也能看出。中國不可能為平息可能出現的爭端而放棄自己的權益。趙干城說,起初,印方想以“另紙簽証”的方式進行“反制”,但這樣做十分不便,也會給印度公民帶來麻煩。如今,印度採用覆蓋中方護照頁的方式反而使問題演變成外交爭端。“我認為,中方並非想用繪制地圖的方式解決領土爭端。此事完全可以通過外交磋商解決。畢竟,兩國人民不可能因此斷了往來”。

  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張笑竹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葛元芬 環球時報記者 王躍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