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三年后工薪族工資翻倍 四領域或可淘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預測三年后工薪族工資翻倍 四領域或可淘金

2012年11月26日09: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三年后工薪族工資翻倍

  四大領域或有淘金機會

  溫元凱預測,中國經濟有下行趨勢,一系列新政或推出

  日前,受西南財經大學光華教育培訓中心邀請,著名經濟學家溫元凱教授來重慶為數百位企業家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授課。溫教授認為,中國的經濟走勢有下行趨勢,但並不可怕。他預測,一系列新政或許會推出,這將推動下一個“黃金十年”甚至“黃金二十年”的產生。

  “通貨膨脹難以避免。你要擔心的是今天仍存在銀行裡的錢,三年以后就倒霉了,所以每一個老百姓要更加關注自己的理財,對財產、資產做一個投資組合的配置,這是我的建議。”

  談宏觀 會推出很多新政,如進一步推動放開民間資本,刺激國內消費,開放“低空”與出國投資

  經濟走勢恐怕是眾多民營企業家最關心的問題,溫元凱對目前的大形勢用了九個字來概括:“新格局、新挑戰、新機遇。”他認為目前的經濟有下行的趨勢,國內外的投資者對經濟形勢也並不樂觀。中國經濟正在快速增長,同時也正在成為世界工廠,但是美國帶來的金融風暴正在由全世界尤其是中國來買單,許多金融大鱷也盯上了中國,把中國當作一隻虛胖的“經濟大肥羊”,隨時准備來“擠一把奶”、“剪一把毛”。

  未來可能會推出哪些新政呢?溫元凱教授說,目前中國的民間資本處於無處可投的尷尬境地,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因此新政會進一步推動開發民間資本。要讓民間資本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做貢獻,需要開放很多領域,包括房地產業和金融業,民營資本可以參與村鎮銀行,可以創辦私人銀行、民營銀行,進入証券、保險、銀行等金融領域,還包括通訊、交通等行業。

  政府還會推出新政促進經濟,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原來的政府投資拉動經濟為主可能轉變為與民間資本共同投資來拉動,因為中國的傳統制造業已經面臨飽和和產能過剩,未來一兩年內出口形勢不容樂觀。

  除了進一步深化改革外,溫元凱教授認為中國還將繼續刺激國內消費。今年中秋、國慶節,國家實行高速公路免費,創造了8000億元的消費,明年春節也將繼續實行這一政策,這都將極大地刺激國內的消費。除此之外,中央還有可能繼續推行其他的消費政策,包括促進汽車銷售等。

  溫元凱教授稱,中央用了很大的魄力開放“低空”和“通用航空”,未來“低空開放”、“通用航空”、私人飛機將成為新一輪的井噴式增長行業。溫元凱教授解釋,中國目前隻有800多架飛機,擁有航空駕照的飛行員不過2700多人,而美國卻有22萬架飛機、59萬名飛行員。未來10年,中國可能超過美國,成為擁有私人飛機最多的國家,這將為中國的經濟創造上萬億的經濟增長。

  過去國內是央企和國企走出去,在國外買資源、修路、架橋等,而民營企業主要從事國際化的貿易。未來國家可能會鼓勵民營企業走出去,在國外開礦、辦廠、並購、成為跨國公司或者真正進行資本運作的投資,這將是一片廣闊的天地。

  談房價 即便今年回落,到一定時候仍會繼續反彈,三年后房價會是今天的150%

  談理財 通貨膨脹難以避免,老百姓莫把錢放銀行就不管了,而應該做投資組合

  溫元凱教授認為,中國將迎來新一輪的通貨膨脹。因為這個通貨膨脹是全球性的,美國人實行第三輪寬鬆貨幣政策,歐洲印鈔票,日本印鈔票,中國很難避免。溫教授認為三年后工薪階層的工資會在現在的水平上翻倍,房價方面,即便今年有一些回落,但是到一定的時候會繼續反彈,三年以后會到達今天的150%。

  不過相對於三年以后的工資收入來講,房價可能會更加趨於合理一點。“你要擔心的是今天仍存在銀行裡的錢,三年以后就倒霉了,所以每一個老百姓要更加關注自己的理財,對財產、資產做一個投資組合的配置,這是我的建議。”溫元凱說。

  談股市 制度性缺陷需改進,應該關注戰略新興產業板塊,大牛股有望在此產生

  近10年,中國經濟增速位居世界前列,但近5年中國的股市卻相當慘淡,幾年前溫元凱曾經寫了一本書預測中國股市將漲到10000點,很可惜股市不僅沒有漲到10000點,反而降到了2000點。

  對於這個問題,溫元凱說,他當時列舉了中國股市出現大牛市的九大成因,包括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最佳投資熱土等等,這些原因都沒有變,但是他也列舉了中國股市登10000點的七個前提,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不發生重大危機、中日釣魚島東海油氣田不發生重大沖突、世界經濟平穩增長不發生全球性衰退等等,但這些都發生了。

  “我國是一個新興的市場,不適合用成熟市場的標准來衡量,中國股民的構成也很鬆散。而且中國股市也有缺陷,主要是制度上的問題,包括圈錢、套現、做庄、黑幕、外資等等,他們巧取豪奪,在中國形成了一個龐大的資本市場。”溫元凱說。

  對於股市,溫元凱認為,當前要打破資本的壟斷,打擊內幕交易,如此,股市將迎來一輪新的牛市。

  溫元凱建議投資者關注戰略新興產業板塊,他相信未來的中國,戰略新興板塊會產生大牛股,“對此我深信不疑。”溫元凱信心滿滿地說,“將來在投資股市上,仍然會有非常豐厚的收益,就像前二十年,1994年用26萬元萬科地產的股票,到2008年賣掉就是2000萬,有過這樣的故事,而且將來還會有。”

  本組文/記者 趙鵬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