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宜勇:收入分配改革總方案“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楊宜勇:收入分配改革總方案“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2年11月15日08:23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圖為: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做客人民網

楊宜勇:收入分配改革總方案“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

楊宜勇正面回應“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成功?”

楊宜勇:現階段“切好蛋糕”比“做好蛋糕”更重要

楊宜勇:收入分配的結果公平與起點、過程的公平同等重要

楊宜勇:收入分配改革將擴內需、惠民生、促公平

楊宜勇:最高領導層首次保証城鄉人均居民收入翻一番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 萬鵬)8日上午9時,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這次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胡錦濤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大會作了大會報告。人民網特邀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做客強國論壇,以“國民收入倍增計劃與提振消費”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楊宜勇認為,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這個提法是有進步的。我們黨最早提的是初次分配要注重效率,再分配要注重公平。后來我們黨又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公平和效率。這一次我們黨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的后面,又進一步突出強調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可見未來的收入分配改革肯定是要在再分配方面加大力度。

楊宜勇指出,接下來的五年收入分配改革重點是確定改革的方向,難點是實現改革的效果。他談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制訂已醞釀多年,此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四季度制定這一方案。為什麼會出現“好事多磨”的現象?他指出,其實,2003年以來每年都有收入分配改革的具體措施出台,這與隨后形成的收入分配改革研究工作小組密切相關。至於總體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為什麼會出現“好事多磨”的現象,這是因為中央領導反復強調收入分配改革一定要好事辦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規范收入分配秩序,構建科學合理、公平公正的社會收入分配體系,關系到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關系到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關系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必須高度重視並切實抓好。由於當今社會利益格局多元化,好事辦好其實很不容易。

楊宜勇認為,首先需要認真調研,抓住收入分配改革的牛鼻子﹔理順收入分配關系,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把解決好收入分配問題放在重要的位置,進行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找准解決問題的切入點,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其次,需要反復征求意見,盡可能達成最大的社會共識﹔要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堅持各種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公平,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使全體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果。

最后,需要考量收入分配改革措施出台后改革設計初衷和實際執行效果的契合度,不斷優化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設計。要積極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進一步理順分配關系,完善分配制度,著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努力緩解地區之間和部分社會成員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趨勢。

楊宜勇指出,目前有關部門在認真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已經形成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和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改革總體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