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預測中國經濟步入“次高速增長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報告預測中國經濟步入“次高速增長期”

方燁

2012年11月26日0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業內觀點:預計CPI四季度見底 明年進入新一輪上升期

報告預測中國經濟步入“次高速增長期”(網絡配圖)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所日前發布報告預測,今年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復蘇幅度可能超預期,2013年將延續2012年第四季度復蘇的勢頭,宏觀經濟將步入“次高速增長期”。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所利用模型進行預測,2012年中國G D P增速將達到8.0%,比2011年回落1.3個百分點,2013年中國經濟將重返9時代,增速達到9.3%,CPI出現反彈,達到4.1%。

  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消費持續逆勢上揚、基礎建設投資大幅增長、房地產政策微調帶來的“剛需”釋放、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持續放鬆以及全球市場情緒穩定帶來的外需穩定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國宏觀經濟在2012年9月開始出現“觸底反彈”,並在存貨周期逆轉、消費持續增長、外需小幅回升、投資持續加碼等因素的作用下,重返復蘇的軌道。鑒於2012年前三季度回落超預期,第四季度復蘇幅度也可能超預期。

  劉元春進一步預測,2013年將延續2012年第四季度復蘇的勢頭,隨著換屆效應的持續發酵、房地產困局的破解、外部環境的輕度改善、金融困局的緩和以及中期力量的釋放,中國宏觀經濟將步入“次高速增長期”。2013年不僅是中國宏觀經濟完成由“復蘇”向“繁榮”的周期形態轉換的關鍵期,也是新政府全面確立和落實新經濟發展戰略的一年。短期宏觀經濟政策應當在強化中期定位的基礎上保持相對寬鬆與積極的導向,並在收入分配、房地產等關鍵領域進行重點突破性改革。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