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收入居全國前列 人均GDP已近富裕國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居民收入居全國前列 人均GDP已近富裕國家

2012年11月09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制圖何將

本報制圖何將

北京的全面小康之路如何?本報依據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此前公布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統計監測指標體系》,針對北京情況進行檢視。

小康社會指標

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統計監測指標體系》顯示,2020年我國實現的人均GDP的標准值應在31400元以上,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應超過15000元。根據2000年-2010年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統計監測報告顯示,2010年我國人均GDP達29992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估計為10046元。而國家統計局最終核實數據顯示,2010年GDP現價總量為401513億元。

收入

>>現狀

北京居民收入居全國第一方陣

北京市統計局發布的2011年數據顯示,2011年全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2903元,扣除價格因素后實際增長7.2%,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14736元,實際增長7.6%。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6948元,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增長7.9%,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14549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6%。

北京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於秀琴分析指出,近年來農村居民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后同比增速均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上出現了微弱的縮小趨勢。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認為,北京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經處於全國的第一方陣。

>>舉措

居民收入與GDP增速齊步走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中國財政學會理事安體富表示,要實現小康,最重要的就是讓居民感到康樂,這需要提高居民的收入。

北京GDP的年均增速預期目標在“十二五”規劃中調低為8%。同時,城鄉居民收入則從“十一五”的年均增6%提高到8%。同樣的8%年均增長速度,居民收入和GDP首次齊頭並進。北京市“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深入落實國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各項政策,處理好經濟發展與收入分配的關系,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