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出口投資繼續回升 四季度GDP增速料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0月出口投資繼續回升 四季度GDP增速料回升

2012年11月12日15:1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海關總署上周六的最新數據顯示,繼我國9月份出口創下歷史新高后,10月份我國出口增長11.6%,增速較上月回升1.7個百分點。至此,我國10月份主要的宏觀數據都已發布,出口、投資、消費、工業等多項數據均呈現繼續回暖態勢。

  出口、投資繼續回升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0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為319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3%。其中,出口1755.7億美元,增長11.6%﹔進口1435.8億美元,增長2.4%。10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速比9月份回升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回升1.7個百分點,進口增速與9月份持平。當月貿易順差319.9億美元。1至10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1615.7億美元,增長6.3%。

  我國與主要貿易伙伴雙邊貿易有升有降。1至10月,中美雙邊貿易總值增長9.1%,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增長9.4%,與俄羅斯和巴西雙邊貿易總值分別增長13.4%和3.5%。與此同時,中歐雙邊貿易總值下降3%,中日雙邊貿易總值下降2.1%。

  這是繼我國9月份出口增長9.9%、單月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后,出口增速繼續回升。連日來,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主要宏觀數據也同樣呈回暖跡象。

  四季度GDP增速料超三季度

  從投資看,1-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29254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0.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

  從消費看,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93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4.5%,較9月份回升0.3個百分點。

  在反映實體經濟的工業數據方面,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9.6%,比9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10月份CPI同比上漲1.7%,創下33個月以來新低,顯示通脹壓力已明顯舒緩,而PPI同比下降2.8%,環比則上漲0.2%,改變了近期PPI環比持續下跌的情況。

  近期通脹走低,而出口、投資、消費等數據繼續回暖,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表明經濟企穩回升勢頭進一步確認。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四季度GDP增速應該會超過三季度,連續七個季度經濟增速下降的態勢將得到扭轉,但從目前投資等數據來看,和歷年平均水平相差還較遠,經濟企穩回升的基礎還不牢固,后續政策應該保持連續性。(馬漢青)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