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懸崖”迫在眉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財政懸崖”迫在眉睫

2012年11月12日1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1月6日的大選中成功連任,為美國政治消除了一大不確定因素。當時,美國兩黨就提高政府債務上限僵持不下,標准普爾公司歷史性地下調美國信用評級,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蕩。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1月6日的大選中成功連任,為美國政治消除了一大不確定因素。但經濟方面,國會兩黨能否就稅收和減支問題達成妥協,避免使美國陷入財政和經濟危機,仍是未知數。大選之后,市場注意力開始集中到了迫在眉睫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上。

  被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由於擔心財政攤牌就在眼前,投資者為求安全,紛紛拋出股票,追捧國債。分析人士指出,市場的這種反應暴露出一種焦慮情緒,投資者擔心華盛頓將圍繞“財政懸崖”問題展開一場拉鋸戰。

  同樣在7日,兩大國際評級機構不約而同對美國發出警告。穆迪稱,美國政府面臨的主要問題仍是兩黨能否妥協,在中期內穩定並削減聯邦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若政府沒能制定出穩定債務的政策,穆迪可能將美國信用評級下調一檔。另一家評級機構惠譽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如果美國未能及時解決“財政懸崖”和債務上限問題,其信用評級可能將在2013年被下調。目前,穆迪和惠譽都維持美國最高信用評級,但兩家機構均將美國信用前景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財政懸崖”一詞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發明的,是指在美國會兩黨無法達成新的協議的情況下,大規模減支和增稅措施將於明年1月1日起自動生效。專家估計,增稅和減支將造成6000億美元以上的財政緊縮效應。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警告,這可能把美國經濟重新拖入衰退。

  此外,美國聯邦政府可能在明年初再度觸及法定舉債上限。如果美國兩黨不能就債務上限問題達成妥協,去年夏季發生的債務上限鬧劇可能重現。當時,美國兩黨就提高政府債務上限僵持不下,標准普爾公司歷史性地下調美國信用評級,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蕩。

  嚴重影響世界經濟復蘇

  美國行政和立法當局領導人似乎意識到了問題的緊迫性。奧巴馬9日發表政策聲明,重申要以增加政府收入和減少開支的平衡手法解決債務問題。他邀請國會兩黨領袖於本月16日到白宮談判,以便就稅收和預算問題達成兩黨協議。他堅決要求,任何達成的協議都必須包括向富人增稅的內容。而這一點遭到共和黨人的反對。眾議院議長博納此前明確表示,願意接受能夠促進經濟更快增長並包含削減公共福利支出的新財稅體系,但反對向富人增稅。可見,兩黨在核心問題上分歧依舊。美國輿論認為,現在距離“財政懸崖”已經不足兩個月,要在這麼短時間內解決這一問題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美國摩根大通銀行北美首席經濟學家費羅裡在發給本報記者的分析簡報中表示,經過兩黨的討價還價,預計大部分與“財政懸崖”有關的緊縮措施都能得到避免,同時,聯邦政府的債務上限最終也會被上調。只是,伴隨著黨派間的殊死搏斗,未來兩三個月內全球市場將會非常動蕩,影響世界經濟復蘇。

  財政不確定性繼續存在

  費羅裡還認為,大選結果對美國貨幣政策不會有什麼影響。他認為,2014年伯南克任期到了之后,如果他不再連任,奧巴馬也會選擇一位與他意見相近的人來接任,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至少會被執行到2014年。

  美國經濟分析與咨詢機構“環球透視”經濟學家奈杰爾·高爾特對本報記者表示,大選之后,一些不確定因素,比如,美國醫保改革和美聯儲政策得到了解除,但圍繞財政政策的關鍵不確定因素依舊。

  高爾特表示,比較可能的情形是,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兩黨領導人會達成妥協,將自動減支和加稅的生效期限后延,以便騰出更多時間來談判一套跨年度的綜合削減赤字方案,兩黨在這套最終方案中將各自做出一些讓步,使方案包容奧巴馬主張的加稅和共和黨人要求的削減政府福利支出的內容。

  但是,在這一刻到來之前,美國財政不確定性將繼續存在,並傷害企業和消費者的投資與消費信心。“美國選民發出了聲音,他們再一次選擇了一個分裂的政府。我們現在要觀察的是,政客們能否讓分裂的政府運轉下去。”高爾特說:“只是這樣的賭注太大了。”

  (本報華盛頓11月11日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