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瘋狂的“賭石”:一刀切開五千變兩萬元(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瘋狂的“賭石”:一刀切開五千變兩萬元(圖)

2012年11月12日11:25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現場,每一塊石頭都有標價,便宜的標價數百元,最貴的則是重達760公斤的緬甸“石王”,標價1200萬元。

揭秘瘋狂的“賭石”:一刀切開五千變兩萬元(圖)

  一刀切開,石頭裡也許藏著價值數千萬元的頂級翡翠,又也許只是一枚一文不值的普通石頭,這就是賭石。11月9日,武漢市首屆翡翠賭石文化節在中國地質大學(漢口校區)圖書館開幕,看似要“靠運氣”購買的賭石,如果不懂行的市民想玩一把,是不是隻能“靠運氣”呢?昨日,記者現場採訪相關專家,一探究竟。

  一刀切開,五千元變兩萬元

  記者在現場時,正好看到一位市民買了塊石頭,工作人員用機器切割,“這是飄藍花的翡翠,顏色分布比較廣,這塊當做毛料賣了應該可以賣一兩萬,做成挂件價格更高。”該工作人員打開石頭后,告訴買家。

  “賺了!”這位買家尹先生告訴記者,他在武漢從事傳媒工作,買石頭花了五千元。當然,這次的收獲不是他撞大運的結果,而是此前他經常跟著行家到處看,摸索了一年多,這是第一次出手。

  別以為一刀切下去,裡面就全是寶貝。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另一塊切開的石頭,從切面上看,隻有三分之一的部分是紫羅蘭翡翠,其他的地方都已風化成普通石頭。

  想暴富?趁早別作那個指望

  現場,每一塊石頭都有標價,便宜的標價數百元,最貴的則是重達760公斤的緬甸“石王”,標價1200萬元。“這看著都跟河裡的石頭差不多,怎麼看它值不值錢啊?”面對現場看上去灰不溜秋、毫不起眼的石頭,有市民不知如何下手。

  現場,北京一珠寶公司負責人孟維忠拿起其中一塊石頭向記者演示,記者注意到,石頭被敲掉了一小塊,這種驗貨方式,行內話叫做“開窗”,用強光電筒照進“窗口”,可以看見石頭的一部分透出翠綠的光,可以看出裡面翡翠的成色。

  “通常,質地越老越好,水越透明越好,裂縫越少越好。”孟維忠介紹道。對於新手來說,他則建議挑便宜的石頭買,有經驗了再看價位高的,而對於“一刀暴富”的神話,他則潑了盆冷水稱,根據他在國內參加數場賭石活動的經驗,隻有三分之一的石頭會高出售價,另外三分之一與售價持平,還有三分之一會遠低於售價。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