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熱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代表熱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2012年11月12日14:43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成為代表團討論中一個振奮人心的話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不失時機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到2020年,中國能否建成小康社會?我先回答您,我們准備好了!”在北京代表團開放日分組討論時,朝陽區高碑店村黨總支書記支芬代表信心十足地說。她介紹,有3400戶、6200多人的高碑店村是目前朝陽區最大的村,10年來取得了新農村建設的初步勝利。

  連日來,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成為代表團討論中一個振奮人心的話題。

  與十六大和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任務相比,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僅一字之差,卻畫出了一幅宏偉的新藍圖。“建成”意味著東部和西部、城市和農村,在8年后要同步跨入小康,一個都不能少。“建成”還意味著不僅是經濟指標,民主、民生、科技創新、文化軟實力、資源環境等等都要同步推進,一樣也不能缺。代表們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我們要用發展質量的全面提升,去贏得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的提出,是有依據有底氣的。

  我國小康社會建設正經歷著一個由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的過程。2001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900美元,基本建成小康社會。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后,得益於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和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2010年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現程度達到80.1%。在這樣的形勢下,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平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新的要求,更加注重拓展發展的空間,更加注重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也更加注重激發經濟發展的活力,更加注重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十二五’規劃的實施,要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發展較為落后的西部地區來說,是一個艱巨的任務。

  “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我們老少邊窮地區來說任務艱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書記賴德榮代表認為,十八大報告為西部邊遠少數民族地區后發趕超提供了政策支持,但要實現這一目標還需艱苦努力。百色的貧困人口分布在生存條件極為惡劣的石山地區,貧困程度深。近10年來,百色的貧困人口下降了50%以上,但還有差不多60萬人尚未脫貧,“我們最大的民生是要抓好扶貧工作,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這樣才能讓百色和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不失時機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業、農村工作可能是一項極為艱難的任務,因為改革開放以來農村雖然有較快發展,但其發展速度明顯慢於城市的發展﹔農民收入雖然有較大的增長,但其中大部分的增長是外出務工的收入,來自農業的收入增加有限。”上海市鬆江區委書記盛亞飛代表建議,進一步深化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改革和城市戶籍制度改革,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

  “面對轉變發展方式這個重大任務,金融如何轉型?”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屠光紹代表說,“我們要通過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促進中國金融體系的完善,更好地服務於調結構轉方式。”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作為一家非公企業,我們連續9年為職工增加工資,連續10年為職工辦理了各種保險。”南京新百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朱愛華代表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改善人居環境。“我們把生態文明列入鄉村干部績效考評。”廣西壯族自治區灌陽縣委書記沈荔芳代表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我們要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提高灌陽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代表們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著豐富的內涵,需要我們全面科學把握。不僅要求繼續提高GDP,同時要求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要求推進共同富裕和社會公平正義,要求推進擴大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國,要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要求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要求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要求加大環境保護力度建設生態文明……一句話,就是要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的平衡發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全體人民可以更多地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而共享的前提是共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