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向暖 專家稱企穩已無懸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方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向暖 專家稱企穩已無懸念

2012年11月24日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多方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向暖專家稱企穩已無懸念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就曾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到企穩的時候了嗎?是回升了嗎?我覺得這個判斷一點都不准確。我不同意這種看法。” 中新網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1月23日電(財經頻道 秦辰)中國經濟在增速持續放緩之后,曾引發市場對經濟硬著陸的擔憂。而隨著“穩增長”的效果逐漸顯現,分析人士認為硬著陸的可能性已然不大。連續兩日,官方機構的表態與金融機構的統計數據都顯示,中國經濟正開始重新恢復活力。部分專家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企穩已無懸念,基本完成了預定目標。

  匯豐11月中國制造業PMI初值攀上50關口 多方跡象預示經濟回暖

  22日,匯豐11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初值重上50,由10月終值的49.5升值50.4,創13個月新高。PMI指數以50作為榮枯分水線,此次制造業PMI略大於50,顯示中國制造業開始增長。分析認為,11月份預覽指數的上升可能進一步緩解市場對中國經濟狀況的擔憂。

  匯豐控股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在公告中說,當月數據確認了經濟復蘇在年底前持續獲得上升動能的趨勢。不過,目前經濟復蘇仍處於初步階段,全球經濟增長形勢仍然非常脆弱,還需要通過持續放鬆政策來鞏固復蘇勢頭。

  而就在21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在談及人民幣匯率走勢的相關問題時也表示,由於國際國內因素的共同作用,近期市場對中國經濟和貨幣前景的情緒由過於悲觀轉向樂觀,導致人民幣匯率走勢偏強。

  此外,不久前公布的10月經濟數據也顯示經濟總體向暖。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財政收入等多項數據均創出新高,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也在 15個月來首次出現回升。這些數據也讓部分分析人士認為,經濟已經筑底企穩。

  專家認為經濟企穩已無懸念 需警惕美“財政懸崖”注入新變量

  事實上,對於中國經濟是否企穩的問題,業內存在一些爭議。不久前,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就曾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表示:“到企穩的時候了嗎?是回升了嗎?我覺得這個判斷一點都不准確。我不同意這種看法。”

  而隨著數據的陸續公布,部分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的專家則表示,中國經濟企穩已無懸念。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對中新網財經頻道指出,經濟企穩應該沒有太多懸念。

  他在分析國際經濟形勢時說:“當然,未來經濟形勢走向也依賴於美國財政懸崖和歐危機的處理情況。不過,現在普遍認為美國不可能出現財政懸崖,兩黨已經達成妥協,大家還是預期美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為2%。而歐洲明年的經濟可能不會太好,但也不會出現像今年負增長這麼嚴重的情況。”

  祝寶良認為,影響今年中國經濟增速下降的重要因素有三點。第一,外需比預期下降的情況嚴重﹔第二,中國地產的投資幅度在下滑﹔第三,企業庫存在下降。“實際上,在前兩點因素的影響下,大家擔心基礎建設投資,所以導致了企業庫存的大幅度下降。”

  但他認為,目前這三個問題都已出現改觀。他指出,首先是庫存開始上漲,企業庫存的調整基本上已經結束,庫存大規模下降的周期性因素已不存在﹔其次,世界經濟增長幅度基本上穩住了﹔再次,中國的基礎建設投資從今年5月份開始上升,其效果的顯現一般要向后推兩年,“實際上,可能到明年上半年會開始顯現”。

  因此,祝寶良認為,經濟企穩是沒有問題的。他預計四季度的經濟增長甚至可能再提高一點,而理論上,明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可能還會上升。“企穩回升沒有懸念,但我們叫它穩中緩升,速度很緩。因為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制造業投資跡象。”祝寶良說。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則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判斷中國經濟是否企穩,需要看用什麼指標來衡量。“如果是按7%左右的經濟增長數據來看,應該說差不多。”但他同時提醒說:“現在外部因素又有新變化,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注入新的變量。比如美國財政懸崖引起的經濟增長放緩,從這個意義上說,將給中國經濟帶來新的變數。”

(責任編輯:肖亭亭、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