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今起暫停產更換塑料導管 市值蒸發近3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酒今起暫停產更換塑料導管 市值蒸發近30億

鄭道森

2012年11月27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塑化劑風波的主角酒鬼酒昨日繼續跌停,並拖累整個白酒股走勢。但按跌幅看,酒鬼酒、沱牌舍得、水井坊、五糧液、老白干酒、洋河股份、古井貢酒跌幅都超過10%。

酒鬼酒今起暫停產更換塑料導管 市值蒸發近30億

  昨日,在酒鬼酒成品酒的包裝車間,55°酒鬼酒正在包裝。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攝

酒鬼酒今起暫停產更換塑料導管 市值蒸發近30億

酒鬼酒鎖定塑化劑元凶 開盤再現一字跌停

  酒鬼酒鎖定塑化劑元凶 開盤再現一字跌停

  時長:1'55''

  播放:9

  來源:寧夏電視台

  酒鬼酒鎖定塑化劑元凶 開盤再現一字跌停收起

  新京報訊 (記者鄭道森)昨日記者從酒鬼酒獲悉,公司所有生產線將於今日起全面停產,待更換設備后再恢復生產。公司方面還表示,目前並沒有產品召回的計劃。

  昨日僅剩一條生產線運轉

  此前接受央視採訪時,酒鬼酒總經理夏心國表示,初步鎖定塑化劑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包裝線上的小塑料管、塑料酒瓶塞,以及曾臨時使用的塑料輸酒管。

  昨日,新京報記者在酒鬼酒公司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進入車間實地探訪。在成品酒包裝車間,幾條生產線中,隻有一條正運轉,正在包裝55°酒鬼酒。記者發現,自動灌裝的機器中,有一些塑料導管,酒瓶塞也是塑料材質。

  此外,在原料預處理車間,高粱等原料在池中浸泡,池底是不鏽鋼材質。浸泡結束后,這些原料將被送往另一個車間進行糖化,這一過程中,覆蓋在原材料上的是麻布和草墊。此后,這些原料將密封在酵泥中進行發酵,發酵的過程也不會接觸到塑料。工作人員介紹,在經過數十天的發酵之后,原料將進行蒸餾。記者在現場看到,蒸餾的容器是金屬制成,收集酒液的管道,以及接酒桶也都是不鏽鋼質地。上述車間都在正常生產。

  對於該生產線為何未停產,夏心國未予正面回應。他表示,目前公司其他生產線均已停產,僅剩的這一條也將於今日停產。今日停產之后,灌裝機中的小塑料導管將更換成不鏽鋼材質的,目前這一材質的導管已在定制當中,未來塑料瓶塞也有可能換成軟木塞。

  目前暫無產品召回計劃

  在酒鬼酒公司的所在地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多位經銷商稱,酒鬼酒公司曾派人摸底經銷商手中50°酒鬼酒的存貨量,此前被媒體送檢的酒鬼酒正是這一種。經銷商猜測,這一舉措或是召回的先兆。

  對此,夏心國昨日明確表示,公司尚未有產品召回的計劃。“不召回的原因是想集中精力把風險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到位”,夏心國說,“公司方面已經派出大量銷售員工去跟經銷商溝通,大部分經銷商也都能理解”。

  一些經銷商表示,塑化劑事件發生后起初幾天,酒鬼酒的銷量急劇下降,幾乎沒有人來拿貨。但這幾天以來,已有一些消費者前來購買,酒鬼酒的銷量正逐步回升。

  ■ 資本市場

  酒鬼酒市值蒸發近30億

  連續兩個跌停﹔白酒板塊8個交易日蒸發500億市值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塑化劑風波的主角酒鬼酒昨日繼續跌停,並拖累整個白酒股走勢。兩個跌停后酒鬼酒市值蒸發近30億元,而整個白酒板塊在過去8個交易日內則為此蒸發了500億市值。

  再現一字跌停

  周一開盤的酒鬼酒再度開盤跌停,收報38.54元,全天亦隻有這一個成交價。成交明細顯示,昨日酒鬼酒僅在開盤集合競價過程中有大量成交,隨后成交稀疏。

  在38.54元的跌停價位上,收盤時賣單仍有72.8萬手,較盤中高峰略有減少,但這些賣單市值仍有28億元,而其全天成交僅有1549萬元。以目前的拋壓情緒看,今日酒鬼酒仍有跌停可能。

  深交所盤后的交易公開數據則顯示,周一的酒鬼酒交易中不再有機構投資者參與。買入居於前五位的5家營業部買入量從38萬至157萬不等,而昨日脫手酒鬼酒股票的則僅有四家營業部的投資者。

  酒鬼酒的下跌也帶動了整個白酒板塊下行。在其他白酒股中,沱牌舍得昨日跌5.69%,伊力特、金種子酒跌幅均超過4%。

  基金損失2.4億

  基金和上市公司三季報顯示,截至三季度末,有48家基金、券商理財、保險、私募等機構持有酒鬼酒5660萬股。按照這一數據計算,昨日機構浮虧2.4億元。在上周五的第一個跌停中,機構單日損失達到2.7億元。

  按照三季報數據計算,損失最大的包括全國社保117組合、匯添富成長焦點、國投瑞銀創新動力。三家分別持有酒鬼酒843萬股,480萬股和446萬股,最近兩天對應浮虧分別為7621萬元、4338萬元和4033萬元。

  此前,絕大部分基金對酒鬼酒的估值調整至38.54元,也就是目前的跌停價位,僅有信誠將旗下基金對酒鬼酒的估值調整至34.69元。

  部分基金經理昨日表示,自從重慶啤酒事件之后,公募基金已經意識到了個股的風險,在那之后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普遍下降,問題個股對於基金業績的沖擊大幅減小。

  五糧液市值蒸發居首 茅台最抗跌

  分析稱,未來一段時間,二三線白酒股壓力更大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從上周一至今,塑化劑事件已經導致白酒股市值蒸發503億元。但在泥沙俱下的下跌之中,投資者對白酒股仍然做出了區分。按照市值損失看,在塑化劑事件爆發以來,五糧液市值蒸發145.5億元居首,其次是洋河股份蒸發137億元,貴州茅台市值蒸發76億元。隨后才是塑化劑事件的主角酒鬼酒。

  博時創業成長基金經理孫佔軍認為,熊市末端,此前抱團取暖的消費板塊往往會出現下跌。酒業引發下跌序曲,也是因為這個行業的基本面出現變化,白酒庫存處於高位,“十一”期間要漲價也沒實現,因為塑化劑風波而出現持續下跌也就不足為奇。

  但按跌幅看,酒鬼酒、沱牌舍得、水井坊、五糧液、老白干酒、洋河股份、古井貢酒跌幅都超過10%。

  興業全球基金商業模式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吳聖濤認為,二三線白酒股採用高定價和賄賂的商業模式,誰都可以效仿,對白酒行業的殺傷力巨大,也帶來產能大幅增長的問題。未來一段時間,除茅台外,其他白酒股可能很難避免價格下行壓力,二三線白酒股壓力更大。

  市場數據顯示,按跌幅看,貴州茅台股價在此次酒鬼酒引發的塑化劑事件中,股價僅僅下跌3.3%,是全部白酒股中最抗跌的一隻。在酒鬼酒之外,沱牌舍得跌了15%、水井坊跌13%,甚至五糧液也下跌了12%。

  這其中,投資者的結構或許也是影響因素之一,三季報顯示共370家主力機構(基金QFII,保險,券商集合理財,一般法人)持有貴州茅台,持倉量總計8.58億股,佔流通A股82.66%,這一比例是所有白酒股中最高的。鬼酒鬼這一比例隻有27.5%,五糧液為70.5%。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