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漲停”未必預示長期升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漲停”未必預示長期升值

2012年11月27日07: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幣“漲停”未必預示長期升值(網絡配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2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即期市場早盤報出6.2255的價格,再現“漲停”現象。這是十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即期市場上的第18次“漲停”,據統計,11月以來隻有16日和21日沒有觸及漲停價位,媒體稱這種現象從無先例。

  究竟是什麼力量推動人民幣匯率連續“漲停”?在國內外學界和業界幾成共識的“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均衡水平”的前提下,使得人民幣連連走強的推動力量,恐怕主要源自人民幣供求關系的變化。

  從三季度末以來,一方面,美聯儲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利空美元﹔另一方面,中國諸多新公布宏觀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在企穩回升,利好人民幣。在這正反兩方面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各類市場主體持有人民幣的意願大大增強,而對外幣的需求則有所下降。尤其由於前一段時間人民幣貶值預期強烈,企業手頭積累了大量的美元頭寸,一旦人民幣有上漲的苗頭,不論是企業還是銀行,不僅想要賣出當期收入的外匯,更要將此前積累的美元頭寸賣出去。加之就通常情況而言,年底企業結匯進入高峰期,結匯需求旺盛,市場上一下子涌現出這麼多美元賣盤,人民幣兌美元焉能不漲?

  之所以用“上漲”而非“升值”來形容這一波人民幣走勢,是因為“升值”更多地蘊含著對長期趨勢的判斷﹔而“漲價”則更多是對短期現象的描述。至於未來,則存在多種可能:可能持續上漲,也可能漲漲停停再跌回來。

  這並非文字游戲。這輪漲停究竟只是交易性因素形成的曇花一現,還是預示著新一輪升值的開啟,市場人士至今存在分歧。支持前者的人認為,盡管漲停,但大部分時間人民幣並未走出獨立行情,而是伴隨著美元的回調而被動上漲,一旦美元反轉,人民幣的升值之路就會戛然而止,況且,在美“財政懸崖”風險擴散的背景下,美元重新走強不是小概率事件﹔支持后者的人則認為,明年中國的國際收支順差規模仍會擴大,這將會源源不斷地制造出大量人民幣需求,加上勢在擴大出口的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他也將繼續對人民幣施加壓力。

  這兩種分歧的根本原因,其實在於人民幣已經連續升值多年之后,市場對未來中國經濟走勢以及外部風險判斷高度不確定,而這種不確定性決定了誰都不敢斷言人民幣這輪上漲究竟能不能持續下去。

  實際上,我們無法用一個准確的數字來衡量究竟什麼水平才是人民幣的均衡匯率水平,唯一能確定的是,越接近均衡匯率水平,匯率的波動就越是劇烈,升值預期和貶值預期交替出現的情形就愈加頻繁。因此,這一輪“漲停”背后未必就是市場對人民幣長期連續升值的預期,而更像是一種短期的試探,而當試探至更加接近“6”這個關鍵位置時,預期可能會發生新一輪的變化。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