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攀升 關注造紙及資源類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攀升 關注造紙及資源類股

2012年11月19日10:30        手機看新聞

  自7月26日人民幣重新走強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已累計上升約2.6%,特別是近期,在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及大選的影響下,人民幣出現大幅升值動向,兌美元的即期匯率甚至出現連續13天盤中觸及漲停的現象。綜合來看,造紙及資源類板塊值得關注。

  造紙板塊:升值或促成行業景氣拐點

  從行業受益程度看,除航空業外,首當其沖應是造紙行業(國內紙漿70%依靠進口),上周該板塊反復活躍。根據德邦証券投資組合經理陳寶的測算,若人民幣升值1%,行業淨利潤將增長3.25%﹔ 若升值3%,行業淨利潤將增長9.57%。

  目前機構普遍認為,四季度造紙行業將迎來盈利的向上拐點,對於造紙行業上市公司,在后期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把握,一是從業績較好的公司中挖掘機會,如永新股份、中順潔柔等﹔二是關注有資產重組預期的,比如岳陽紙業、福建南紙等。

  資源板塊:升值刺激需求助力價格走高

  人民幣升值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受益領域就是黃金、有色和石油等資源板塊。根據測算,如果人民幣升值5%,石油加工和天然氣生產行業、金屬加工行業和金屬採礦行業的成本則分別降低2%、1.3%和1%。

  同時,由於人民幣升值,造成美元相對地貶值,中國在國際上的購買力增強,對於大幅需要進口的有色金屬商品和石油來說,國內進口的增加,擴大了國際商品的需求,有利於國際商品價格的上漲。

  從個股來看,煤炭股中的蘭花科創、石油股中的中國石化值得關注﹔黃金股中的山東黃金、中金黃金值得關注。此外,人民幣升值速度加快將提升有色行業的估值水平,重點個股可關注中國鋁業、包鋼稀土等。據《証券市場紅周刊》

(來源:山東商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