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養老險有望銜接互認 征求意見稿征民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大養老險有望銜接互認 征求意見稿征民意

姜葳

2012年11月27日07:2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三大養老險有望銜接互認(網絡配圖)

三大養老險有望銜接互認

職保繳滿15年可從新農保或城居保轉入職保 養老保險銜接辦法征民意

目前我國並行的三種養老保險制度——城鎮職工養老險、城鎮居民養老險、新農保,以后可跨制度“銜接互認”,以保障廣大城鄉參保人員的權益。人力社保部日前公布《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自即日起至12月16日面向社會征民意。

銜接互認有條件

職保繳滿15年 可從新農保或城居保轉入職保

我國現有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簡稱“職保”)、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簡稱“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簡稱“城居保”)三種養老保險制度,其中職保繳費相對較高,退休后養老金待遇也較高。《暫行辦法》適用於上述三種養老險中參加過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未退休參保人員,比如曾在農村參加新農保,后又進城務工參加了職保的人員。

《暫行辦法》規定,辦理退休手續時首先參考職保繳費年限,職保的繳費年限滿15年的,可以申請從新農保或城居保轉入待遇較高的職保﹔職保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則申請從職保轉入新農保或城居保。

征求意見稿的說明就此解釋稱,三種養老險都規定繳費滿15年為按月享受養老金的條件,而職保的待遇水平相對較高,因此,規定隻要滿足職保的繳費年限,無論在新農保或城居保繳費多長時間,都可以轉入職保合並計算待遇,這有利於最大限度地保障參保人員的權益,同時引導參保人員長期參保、持續繳費。而對由於各種原因在職保繳費不足15年的,按照社會保險法的規定從職保轉入新農保或城居保,由后者發揮“兜底”功能,也避免因職保繳費年限不足而造成參保人員的權益損失。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