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GDP與收入雙翻番切實可行 經濟年均增速6.9%--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稱GDP與收入雙翻番切實可行 經濟年均增速6.9%

2012年11月16日11:1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怎樣的經濟增速?日前,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在中國企業競爭力年會上表示,如果經濟年均增速保持在6.9%左右,到2020年GDP總量就能比2010年翻一番。隻要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增長高於7.1%,將能確保收入翻番的目標。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這兩個翻一番目標是切實可行的。”李揚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正進入轉型發展期,要避免像拉美國家那樣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關鍵看勞動生產率能否成功提升。

  李揚特別提醒,各地在經濟轉型中都在努力提升服務業比重,降低制造業比重,但這兩大產業絕非此消彼長的關系。

  以巴西為例,服務業比重高達80%以上,但並未成為發達經濟體,因為整體生產效率很低。李揚分析,如果服務業整體的勞動生產率低於制造業,服務業比重越高,勞動生產率反而會越低。歷史數據顯示,在發達經濟體轉型的過程中,其服務業的勞動生產率普遍高於制造業,所以制造業持續轉到服務業才使得整體勞動生產率更高。

  中國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時候有過類似發達國家的情況,就是第三產業的勞動生產率高於第二產業。但隨著工業化的推進,第三產業的勞動生產率目前大致上隻相當於第二產業勞動生產率的70%。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為例,這些中國服務業最發達的城市,第三產業生產率逐漸落后於工業的過程比全國要滯后得多,大致上都是從本世紀開始三產生產率逐漸落后於工業。

  “中國從第一產業為主,轉向第二產業為主,這個轉換非常成功,實現了持續多年的結構性加速。”李揚認為,中國現在面臨第二次結構性調整,就是工業大規模轉向服務業,能否調整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服務業勞動生產率的提升,這也意味著必須重點發展高端服務業。

  他特別提醒,如果服務業的勞動生產率持續低於制造業,就很難擺脫結構性減速。因此,簡單追求提高服務比重的結構調整並不可取,高端服務業主要是制造業分工外包從而實現向服務業的延伸和轉移,沒有強大的制造業基礎,高端高效的服務業也就無從談起。(記者 涂露芳)

(來源:北京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