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鐘山: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

2012年11月16日08: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在首屆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上發表致辭。(厲寶駿攝)

 

人民網上海11月15日電 (記者李海霞)“當前世界石油貿易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在今天上午參加首屆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時表示, “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致辭指出,當前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價格形成機制、貿易產品結構正在經濟深刻變化。中國作為重要的生產、消費和貿易大國,與世界各國在國際石油貿易領域的合作日益緊密,彼此互依互惠的關系不斷深化。

鐘山談到,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發生變化主要表現為需求重心加速東移和供應軸心逐漸西移兩方面。

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成為全球能源消費與貿易新的增長點,而北美、歐洲等國家傳統能源消費將漸呈下降趨勢。據鐘山介紹,2011年,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等四個新興市場消費石油8.8億噸,佔全球消費的1/5,中國原油消費量達到4.5億噸,佔全球消費總量的11.4%。“2015年,我國原油需求將進一步提升至5.4億噸。”

鐘山介紹,2000年到2010年,世界基礎能源消費總量年增率為2.7%,北美、歐洲和獨聯體地區僅為0.2%。 PIRA能源集團CEO加裡•羅斯認為,隨著美國頁岩氣的發現、研發及基於環保的考慮,美國在接下來的幾年將會逐步減少原油的進口。

鐘山認為,中東-北非、中亞-俄羅斯佔世界儲量的64.7%,仍將是供應的中心。同時,頁岩氣、頁岩油、油砂等非常規能源的開發,使北美逐漸轉為能源供應地。“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17年,美國可能超沙特阿拉伯,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全球最大的獨立能源和商品價格評估機構--英國阿格斯有限公司全球CEO預測稱,2013年,非OPEC國家原油產量增幅為70萬桶/天,而2012年產量漲幅僅為24萬桶/天。同時,伊朗被制裁導致其原油產量下降了90萬桶/天,而伊拉克的產量在今年年底可能會達到340萬桶/天。

同時,鐘山表示,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能源安全將出現與以往不同的新特點。”鐘山認為,能源安全不僅是供應安全,更是包括資源掌控、生產供應、消費需求、價格主導、運輸安全、高效清潔使用等多方面。

鐘山提出,絕大多數國家都不可能離開國際合作而獲得能源安全保障。中國將在堅持立足國內、節約優先的基礎上,繼續擴大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鐘山介紹,目前共有共有32家外企與中國簽訂200多個油氣合作合同,區塊面積超過23萬平方公裡。同時,2011年我國海外作業總量約1.5億噸,權益產量達到8500萬噸。

首屆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是首個油氣貿易領域的國際高峰會議,由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主辦,商務部和上海市政府支持。來自26個國家的石油企業級金融、航運、咨詢等相關領域200名代表除夕了大會。發改委、交通部、能源局、行業商協會及學術機構代表和專家也出席了本次會議。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