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一代:沒掙錢時房子是分配的 能掙錢時買不起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80后一代:沒掙錢時房子是分配的 能掙錢時買不起房

2012年11月16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芳村板塊“剛需”盤保利·塞納維拉。自有住房率高卻無法掩蓋廣大“80后”所要面對的生活壓力,相當多的“80后”擁有自有住房的前提是獲得了父母的資助。在某國企工作的歐陽小姐非常慶幸自己在2004年及時出手,當時她每個月的工資到手大概四五千元。”記者陳白帆、王荔玨、王雯倩

有調查稱“80后”擁有自有住房的比例超過五成

近日,來自市團校、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開展的“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廣州青年現狀調查”數據顯示,廣州青年收入增加,越來越多人擁有自住房,其中“80后”擁有自有住房的比例超過五成。不過,自有住房率高卻無法掩蓋廣大“80后”所要面對的生活壓力,相當多的“80后”擁有自有住房的前提是獲得了父母的資助。

“80后”總喜歡用一個段子自嘲:“讀小學時,大學不要錢﹔讀大學時,小學不要錢﹔還沒工作時,工作是分配的﹔可以工作時,得自謀職業﹔沒掙錢時,房子是分配的﹔能掙錢時,發現一輩子的薪水也買不起房子﹔沒有進入股市的時候,傻子都在賺錢﹔興沖沖闖進去的時候,發現自己成了傻子。為什麼不趕趟的總是‘80后’?”

雖然今年的“光棍節”已經過去,雖然有房子不見得能有幸福婚姻,沒房子也不見得結不了婚,但仍有相當多“80后”單身男或年輕情侶為了結婚而苦苦尋覓適合自己的“剛需”盤。其實,留心近期規劃利好,跟著地鐵發展的腳步去買房,“80后”想買到交通便利、有配套、總價低的房子並不如想象中那麼困難。《家天下》為各位求“脫光”的“80后”搜尋“剛需盤”,讓他們離幸福更近一步。

記者 陳白帆

“80后”

買房故事

歐陽小姐:慶幸出手早啊!

在某國企工作的歐陽小姐非常慶幸自己在2004年及時出手,當時她每個月的工資到手大概四五千元。工作了幾年已略有積蓄的歐陽決定在廣州買套屬於自己的房子,“除了平時有公積金外,單位那時候還會給買房的員工一筆房屋補貼,所以也算逼自己出手。”歐陽最終在番禺洛溪買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房單位,二手樓梯樓總價不過28萬元。8年后的今天,歐陽小姐和丈夫、父母、妹妹、妹夫、侄女,一家7口仍住在同一屋檐下。“現在想換房不容易啊,太貴了,買不起。”

江先生:抄底買了套50m2

從事媒體行業的“80后”江先生作出買房決定的時候是2011年5月,剛好也就是調控風聲比較緊的時候。“那時不少樓盤都開始打折降價,所以才動了買房的心思。市區動輒兩三萬的房價我承受不起,比較過后就選擇在番禺華南板塊買了諾德中心城,50平方米一房一廳,價格9800元/m2,正適合我這種剛工作不久,手頭上資金不多的年輕人。”

小葛:買婚房靠“啃老”

“85后”工科男小葛於今年9月初購入一套越秀東山口附近的二手三房物業,連稅費合計240萬元。買房前,小葛和未婚妻向父母提出“借錢買房”的想法。經過一個多月勤力睇樓,終於等來了一個筍盤。更出乎意料的是,小葛的父母怕小兩口日后生活太艱難,決定傾其存款,幫他們一次性付款購下此房。准備春節前入住的小葛現正忙著搞裝修,他已與父母約定,房款分15年返還。他坦言:“用爸媽的錢買房,這也是我們這代人面對高房價的無奈之選。”記者陳白帆、王荔玨、王雯倩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