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企老板收入緣何總是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俄羅斯國企老板收入緣何總是謎

2012年11月28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最新出版的《福布斯》雜志首次披露了俄羅斯所有企業首席執行官收入排行榜,列出了個人收入在俄羅斯位居前25位的企業老總座次。這是該雜志首次為俄企業老總的收入排名次,但與其此前曾公布過的億萬富翁收入排行榜、體育明星收入排行榜等各式名單不同,這份新鮮出爐的“俄羅斯企業老板收入排行榜”卻在俄羅斯引起了關注和熱議。

一份排行榜引來各方關注

《福布斯》的這份名單剛剛公布,人們就立馬發現了其中的一個重要特點,即國企老板不僅上榜人數多,而且排名前5位的都是俄羅斯國企負責人。於是,當事者掌控的國企紛紛急忙出面辟謠,各媒體也跟蹤分析,而老百姓卻有些目瞪口呆。一位俄羅斯網友在此消息的評論中說:“知道他們掙得多,但不知道是這麼多,和西方跨國公司大老板的收入已平起平坐了!”

本報記者發現, 《俄羅斯報》、《生意人報》、《共青團真理報》、俄新社、塔斯社等多家傳統媒體都注意到這個消息,《共青團真理報》11月22日至29日的周刊還以“我們尊貴的領導們”為標題,列出了這份名單中排在前13位的企業老板名字、年齡、個人任職時間、所在企業、年收入等信息,並為每位上榜者都選配了笑容可掬的標准照。

根據《福布斯》的這份排行榜,在俄羅斯各企業老板中,年收入排行第一的是俄羅斯對外經貿銀行總裁、56歲的科斯金,其年收入3000萬美元﹔排第二位的是自2001年起就擔任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的米勒,50歲,年收入為2500萬美元﹔而曾任俄政府主管能源問題副總理的謝欽,在出任俄石油公司總裁后的年收入為2500萬美元。

排名第四的是曾於2000年∼2007年擔任俄經濟發展和貿易部長、現任俄羅斯儲蓄銀行總裁的格列夫。作為俄羅斯最大銀行行長,48歲的他年收入為1500萬美元。46歲的莫斯科銀行總裁庫佐夫列夫以1500萬美元的年收入排在第五位。37歲的俄“ONEXIM”投資公司總裁拉祖莫夫,以1200萬美元年收入排第六,他是這個排行榜中排名最靠前的私企老板。

以下依次還包括俄天然氣股份公司銀行總裁阿基莫夫,年收入為1000萬美元﹔俄“USM Advisors”公司總裁斯特列什斯基,年收入為1000萬美元﹔俄“諾裡爾斯克鎳業”公司總裁斯特爾扎科夫斯基,年收入為1000萬美元﹔俄“系統”公司總裁沙莫林,年收入為1000萬美元……排在第21位的是俄石油運輸公司總裁托卡列夫,年收入為500萬美元﹔而俄羅斯鐵路公司總裁亞庫亞則以400萬美元的年收入排在第25位。

相關國企立即出面“辟謠”

據知情者透露,為了擬就這份短短的25人收入排行榜,《福布斯》雜志選取了2011年企業收入最高的70家俄羅斯企業,認真研究了這些企業正式對外公開的財務報表,咨詢了10多位相關企業的高管人員,暗訪了許多匿名的消息靈通人士,可謂“煞費苦心”,就是想確保這份名單的權威性和可信度。

但這份排行榜剛問世,被點名的俄羅斯相關國企就立即出面“辟謠”。在《福布斯》這份名單對外公布當天,俄對外經貿銀行就正式發表聲明稱,《福布斯》的這個數據是從“天花板上掉下來的”。聲明稱,“《福布斯》這些不透明的統計方法,讓人覺得這個名單不可信和不牢靠。”聲明稱:“以科斯金先生為首的俄對外經貿銀行董事會,全體成員2011年的總收入才6.08億盧布(相當於1920萬美元),按《福布斯》雜志的邏輯,所有董事會成員都將自己的收入轉給了科斯金先生。”

針對俄對外經貿銀行的指責和質疑,《福布斯》雜志立即回應道,科斯金的收入不僅僅來源於俄對外經貿銀行,還來源於海外公司。雜志舉例稱,俄對外經貿銀行董事會的部分人員,每年都從在塞浦路斯注冊的“俄羅斯商業銀行”獲取收入,這家由俄對外經貿銀行控股的“俄羅斯商業銀行”,在2011年和2012年的股息分紅就高達兩億美元,其中有8000萬美元是給俄對外經貿銀行董事會相關人員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