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企老板收入緣何總是謎【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俄羅斯國企老板收入緣何總是謎【2】

2012年11月28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福布斯》副總編輯馬祖林在接受俄“商務—FM”電台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在最開始就強調了,我們的排行榜只是一個評價。但我們的評價不是從天花板上得到的,這是我們數個月來工作的結果。而且我們首先是以這70家企業正式對外公布的官方財務報表為基礎。我們所說的收入,不僅包括在俄羅斯國內的收入,也包括在俄羅斯境外的收入。”

一來一回之后,《福布斯》和俄對外經貿銀行之間的“口水仗”就不了了之。但僅僅過了3天后,俄儲蓄銀行又發表聲明稱,該行行長格列夫的實際收入遠遠低於《福布斯》排行榜中公布的收入金額,認為《福布斯》使用了未經核實的、明顯與事實不符的信息。聲稱呼吁《福布斯》和其他媒體,不要追求“虛假的轟動效應”。隨后,有五六家國企發表聲明對《福布斯》的這份名單提出質疑。但質疑歸質疑,這些企業還是沒有對外公布相關人員的准確收入數據。

俄羅斯國企老板收入再成焦點

其實,在俄羅斯,老百姓要想了解政府部長、總理甚至總統的家底和年收入情況並不難,因為自2009年起,俄已正式實行了官員財產申報和公開制度。俄各級官員,上至總統、總理,下至部長、各聯邦主體領導人、聯邦委員會會議成員、國家杜馬會議成員等公職人員,每年都要在4月1日前按規定提交上一年度的收入、財產和財產性務的信息等,並在相關的政府官方網站上發布。

但俄羅斯民眾要想知道那些掌控著本國經濟命脈的國有大企業帶頭人的家產和收入情況,就沒那麼容易。雖然時任總統梅德韋杰夫於2009年5月就曾簽署相關總統令,要求“非營利組織性質的國有公司負責人每年4月30日前都要提交上一年度本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收入和財產情況,但這條法令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實施。

實際上,與西方國家不同,在此輪金融危機爆發之后,俄羅斯並沒有給大企業和銀行的負責人減工資。2008年,時任財政部長庫德林曾建議給國有企業老板“壓縮工資”,但並沒有人附和這一提議。2011年年底,時任總統梅德韋杰夫要求21家國有銀行和國有企業對外公布其主要領導人及家人的收入情況。而今年6月的《新聞報》曾引用不願意透露姓名官員的話稱,俄高層甚至有意讓國企老板和銀行行長對外公布個人所得稅的稅單。但這一切在聲明和建議之后便沒了下文。

今年3月5日,普京甚至要求還在當副總理的謝欽徹底調查國企負責人有意隱瞞個人收入的行為。普京當時說,據俄能源部和審計署對俄能源、交通、通訊和銀行領域300家企業的900多名高管進行的調查顯示,已發現200多起企業高管有意隱瞞個人收入的情況。

但對於俄高層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俄羅斯眾多國企卻巧妙地採取了“隻公布企業高管層總體工資,卻不公布具體人員個人工資”的避實就虛的應對策略。即便如此,俄業內人士也指出,俄國企高管人員月工資的平均增長速度至少為12.2%。

對於這種“隻漲不跌”、“隻拿不說”的國企高管工資,俄杜馬部分議員今年5月提議,要求政府限制國有企業領導人的工資。此提案建議,國企領導人的工資最高不得超過本企業員工最低工資的10∼16倍。今年9月,俄共議員又提議稱,國有企業高管的工資不得超過政府部長級官員的工資,即每月17萬盧布(相當於5500美元)。

就在國企高管工資尚處於“不透明”狀態時,總理梅德韋杰夫今年8月21日又正式簽署政府令,要求國有企業的工作人員要公布自己的個人收入。根據這條政府令,在俄國有企業和銀行工作的員工,每年4月30日之前必須公布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上一年底的收入和財產情況。對於這一新命令,俄媒體評論道:“政府一直想讓老百姓相信,這些國企高管是正在為國家創造更多財富的人,是在為人民打工,但政府並不能說服民眾,因為這些高管已經是國家的主人了。”

本報莫斯科11月27日電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