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城鎮化進程中的最大難題是農民工及其家屬的市民化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培勇:城鎮化進程中的最大難題是農民工及其家屬的市民化問題

2012年11月28日09: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彭亮)28日,在中國財政政策報告十年回顧暨 《2012/2013年度報告》發布會上,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介紹,從2003年至今,《中國財政政策報告》已經推出到第十本了。今年的政策報告,主題確定為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住保障。

高培勇表示,《中國財政政策報告》在中國社科院領導和財政部領導的關懷和支持下,走過了10個年頭。2003年11月,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中國財政論壇2003上,第一本《中國財政政策報告》推出,當時主題是“中國:啟動新一輪稅制改革”。在報告當中,我們約定每年選擇一個事關中國改革與發展的重大問題來組織人力集體攻關,通過政策報告貢獻我們對於中國財政改革與發展的新思想、新實踐、新政策的主張。

高培勇介紹,今年的政策報告,主題確定為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住房保障。

高培勇表示,十八大報告之前我們常常談“五化”,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和國際化。在十八大報告當中,更多強調“四化”,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不管是談“五化”的時候還是談“四化”的時候,城鎮化都是排在第三位,它的位置是非常突出的。經過這一輪國際金融危機的洗禮之后,我們面臨的全球大環境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在歐美經濟持續振蕩的背景之下,我們很難依賴外需來作為我們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源泉。而且在今天中國的經濟實力和世界其他國家經濟實力的對比發生重大變化的條件下,也很難指望再像過去30年內通過依賴外需去推動中國經濟的發展。城鎮化成為中國未來城市發展最重要的源泉。而在推進城鎮化的進程當中,面臨著最大的難題,現在看來是農民工及其家屬的市民化問題。要走出這樣一個瓶頸的制約,顯然我們最需要突破的是二元的社會經濟體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二元財政體制和機制束縛。換言之,要給包括農業轉移人口在內的所有的常住人口或者是城市居民,以均等化、無差別公共服務的待遇,這是我們遇到的時代難題。我們講基本公共服務包括醫療保障、社保養老、子女住房等等方面,在基本公共服務當中,現在看到最基本的公共服務是住房。人進入城市首先到安頓下來,才可能講到其他。在這樣考慮之下,今年政策報告主題選擇了住房保障。

 

(責任編輯:彭亮、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