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超25%白領工作三年后增重5公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超25%白領工作三年后增重5公斤

李銘、張玥

2012年11月28日09: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6日專電(記者李銘、張玥)繼都市白領因長時間工作出現“過勞死”后,“過勞肥”也逐漸被重視起來。在網上隨意敲下“過勞肥”幾個字,便會看到它的定義:由於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凌晨才睡覺,工作越繁忙的人越容易變胖,這種現象被稱為“過勞肥”。

  一項針對白領人群的調查顯示,律師、IT、金融財會是最容易讓人變胖的工作。此類工作崗位上,每5名職員中就有兩名因為工作變胖。員工體重增加情況偏高的其他職業還包括教師、藝術家、設計師、建筑師、行政助理、醫生、警察、消防員、司機、公關人員和資訊科技人員。而據了解,三年左右的工作年限是過勞肥最容易中招的時間。據稱,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在此時體重會較剛入職時增加5公斤,15%的人體重增加超過9公斤。

  很多人理解,工作忙碌,會造成身體熱量的快速燃燒,應該會更瘦而不是更肥,但事實並非想象中的那樣。現代人工作時間長、睡眠不足與體重增加有很大聯系。睡得少或徹夜未眠會造成血液中的飢餓激素增多,夜晚該睡不睡,容易造成過量進食,因而形成“過勞肥”。缺少睡眠不隻會使人動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也會拖慢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造成身體消耗較少能量而發胖。

  一些人正好為不運動找到了理由:我這肥胖就是過勞所致,應該多多休息,怎麼還能運動呢?

  保証充足睡眠、規律生活自然是王道,但也不能因此為不運動找借口。過勞是指腦力過勞,而現代人的體力消耗微乎其微,成天在電腦面前坐著,久而久之形成了辦公臀,二十幾歲的年齡,四五十歲的腿腳,身體上的勞動遠遠不夠。體力勞動是腦力勞動的合理補充,兩者交替進行,才能保証人體始終處於旺盛的狀態。

  人體的器官,本來就是用進廢退,常常保持一個姿勢,不拉伸不鍛煉,也就漸漸老化。越不運動越不願意動,越不動就越累,越累就越不願意動,久而久之形成了“過勞肥”向“過懶肥”轉化的惡性循環。

  營養學專家建議,一天的工作之后,抽出半個小時的時間,做做簡單的有氧運動,排出汗液的同時也將體內的毒素帶出,提高人體免疫力,讓人的精力更加旺盛,能夠抵抗各種疾病。

  老人常言,磨刀不誤砍柴工。所以,過勞肥的親們,動起來,別讓“過勞肥”的我們,再患上“過懶肥”。(完)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