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收入差距將縮小 未來調控重點在城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鄉收入差距將縮小 未來調控重點在城鎮

劉學良

2012年11月28日08:1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城鄉收入差距將縮小 未來調控重點在城鎮

    近來我國收入差距已隱現逆轉現象,地區間、城鄉間、行業間收入差距均出現縮小趨勢。由於城鎮化進程持續不斷,考慮政府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未來我國城鄉收入差距將繼續縮小,城鎮收入差距將成為調控重點。

收入分配差距持續擴大已成為我國改革開放30年來最重要的經濟現象之一,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尤其是基尼系數已逼近0.5的關口,向最不平等地區邁出了一步。不過,據筆者測算,近來我國收入差距已隱現逆轉的現象,地區間收入差距、城鄉間收入差距、行業間收入差距,均在最近出現縮小的趨勢。考慮到我國當前特定的發展階段,以及政府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未來我國收入差距將會繼續縮小。由於城鎮化進程在不斷持續,未來城鎮收入差距將成為我國收入差距的主要調控重點。

改革開放后收入分配差距持續擴大

我國從平均主義的計劃經濟體制向現代化的市場經濟轉型過程中,“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理念使得我們認可適當的收入差距並不是壞事,適當的收入差距可以提供激勵,促使人們更加勤奮勞動,同時如果有良好的渠道和機制,先富起來的人可以帶動其他人共同富裕。

但是,在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同時,另外一部分人的收入增長卻遠遠滯后,這使得我國的收入分配差距增長幾乎貫穿了整個改革開放時期。我國的基尼系數從1981年的0.3一直擴大到2009年的0.44(利用不同的數據計算得到的具體數值不同,但變動趨勢均一致),不僅明顯超過了0.4的國際警戒線,並且似有一路沖向0.5大關,向世界上收入最不平等的國家靠近了一步。

我國收入差距的擴大由多方面因素組成。首先,一個重要因素是城鄉收入差距的持續擴大,城鄉居民收入之比在1981為2.57,2009年則達到3.33的高峰,由於城鄉收入差距是我國收入差距的主要組成部分,這相應在很大程度上帶動了整體收入差距的擴大﹔其次,城鎮和農村內部的收入差距也在持續擴大,城鎮基尼系數從1981年的0.17擴大到2009年的0.33,農村基尼系數從0.24擴大到0.38﹔再次,不同行業間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大﹔最后,不同地區間的差異也有所變大,東部沿海發達省份在過去幾十年發展迅速,中西部省份則逐漸落后。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