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收入差距將縮小 未來調控重點在城鎮【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鄉收入差距將縮小 未來調控重點在城鎮【3】

劉學良

2012年11月28日08:1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未來收入分配差距現逆轉可能

城鄉收入差距自2003年來總體保持穩定,總體收入差距自2005年來總體保持穩定,特別的,城鄉收入差距和總體收入差距在2009和2010年均呈現縮小的現象。這給我們提出一個問題,即這個縮小只是如1981-1985年和1994-1996年的收入差距縮小那樣,只是短期現象,未來收入差距將繼續擴大,還是預示著我國的收入差距長期上漲過程可能已經終結,未來收入差距可能會穩定乃至縮小?

短期來看,筆者認為收入差距可能不會再繼續擴大。這是因為,首先,2011年我國CPI同比上漲5.4%,食品價格上漲11.8%,這對農民增收起到較強推動作用。

其次,世界經濟危機的繼續蔓延,歐危機的深化將對我國經濟,尤其是東部發達地區城市的經濟起到較強抑制作用,而農民首先有土地所產生經營性收益作為保障,同時農民工的高流動性決定了他們具有很強的活力。如果東部沿海經濟發展速度低了,中西部省份發展速度更快,則逐利性會驅使他們十分迅速的流動到收入更高、工作機會更多的地區。但城鎮居民的流動性則要遠遜於農村居民尤其是農民工,這使得在經濟減速的大背景下,城鎮居民的收入增長速度表現或許不會比農民更好。

再次,中西部地區相對東部地區的快速發展也會明顯縮小地區間收入差距,從而起到降低總體收入差距的作用。

長期來看,筆者認為收入差距,尤其是城鄉差距在未來可能會緩慢的穩步縮小。這由多方面因素導致。

第一個因素是技術上的,城鄉差距的測度方法,以基尼系數計算的Sundrum公式為例,依賴於城鄉的人口比例,假定其他因素均不變(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人均收入以及全社會總體人均收入),則城鄉收入差距會隨著城鎮人口比例的變大一開始先變大,然后在城鎮人口比例到達50%時算出的城鄉收入差距會達到最大。之后,隨著城鎮人口比例的繼續變大收入差距會逐漸縮小,意即城鄉收入差距在城鎮農村人口各佔一半時傾向於達到最大。

這或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什麼在最近幾年城鄉收入差距達到峰值,因為現在城鎮人口比例接近50%。不考慮其他因素的話,則未來城鎮人口規模的進一步擴大這個因素會使得城鄉收入差距變小。

第二個因素同樣來源於城鄉人口的比例和城市化。我國城鎮的收入差距要明顯小於農村,因此,如果城市化進程繼續,農村人口繼續向城鎮轉移,則城鎮的基尼系數在總體基尼系數中的貢獻比例會更加變大,而農村的基尼系數貢獻會越來越小,由於城鎮的基尼系數要明顯小於農村的基尼系數,這也傾向於使得總體基尼系數變小。

第三個因素則來源於對我國政策的預期。近些年我國已經實行了許多保障民生的政策,諸如社保、醫保和對農村的補貼等,這些政策起到了明顯的作用。而未來隨著更多的保障民生政策的實施和推行,以及已經在日程表中的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方案,這些預計或多或少都將對降低收入差距起到一定的作用。

如果未來收入差距能夠切實縮小,那麼我國或將迎來自己的庫茲涅茨倒U型曲線,但是,庫茲涅茨倒U曲線不會自動實現,它仍然需要政策的密切關注和良好的管理。在未來,政府應將主要注意力集中放在控制城鎮居民內部收入差距上,這是因為隨著城市化的進程深入,城鎮居民收入差距在我國總體收入差距中所佔比例將越來越主要,因此,隻要控制好了城鎮居民收入差距,控制總體收入差距的工作就完成了大半。畢竟,隨著農村居民繼續進城,農村居民的收入差距和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在總差距中的貢獻會自動變小。因此,採取針對性措施,控制城鎮居民收入差距會是將來調控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任務。

(作者單位:國家信息中心)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