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備受矚目 專家稱需要勇氣來推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備受矚目 專家稱需要勇氣來推動

2012年11月26日13: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備受矚目(網絡配圖)

    【導讀】國家發改委官員指出收入分配改革如果一味等待頂層設計,可能將錯過改革時機。11月26日9點,經濟之聲評論:收入分配改革既需要頂層設計,更需要基層創新。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作為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大事,年內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備受矚目。對於這個問題,國家發改委就業和分配司副司長劉浩在中國改革論壇上最新發表的觀點,引人深思。他說,種種跡象表明,過去的決定、規劃、法律等“頂層設計”都對收入分配具有正面作用,但至今沒能很好地實現。如果一味等待頂層設計,可能就會錯過改革時機。目前,我國行業門類平均工資統計的差距將近5倍,行業大類差距則超過2倍。劉浩說,我國早在2008年起就施行《反壟斷法》,至今已經有4年。近年來,社會對具有壟斷性質的產品服務及價格有不少意見,但這些行業利用他們控制地位損害消費者利益和自身過高收入的問題,都沒有得到有效解決。此外,黨的“十七大”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這是改善廣大群眾的生活、啟動國內市場需求、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一項好設計。但是,按2010年城鄉住戶收支調查數據推算,當年居民總收入16.6萬億元,佔國民支配收入比重下降了。

  上世紀80年代,我國居民收入佔比曾達到70%以上,現在則隻有60%左右。如果說,收入分配改革不能一味依靠頂層設計,那麼應該通過什麼樣的路徑實現百姓期盼已久的收入分配改革?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鬆祚對此進行點評。

  收入分配差距正在逐步拉大,既容易導致社會矛盾和社會風險的增大,又直接導致社會總需求不足。國家發改委的官員指出,收入分配改革不能一味等待“頂層設計”,否則可能將錯過改革時機。劉浩的話可謂意味深長。

  向鬆祚:我想首先現在收入分配改革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最重大的問題之一,也是牽動整個國家經濟穩定增長和社會穩定的關鍵問題之一。發改委的官員講的這個是令人非常困惑也是非常失望的事情。從中國過去33年的改革開放的經驗,我們其實有一個重要的經驗就是,中國的社會改革必須是從頂層設計和基層啟動要相結合,市場行為和政府行為必須要配合,但是我們經過30多年之后現在看起來有些頂層設計實際上即使設計出來也實施不下去。這裡面有兩個核心的原因我的理解,為什麼發改委這位官員講頂層設計有的是18年,有的是16年都沒有辦法實施,還有兩個一個是就是說這個頂層設計具體是由哪個部委負責,往往存在這種扯皮拉筋、推卸責任甚至就是為了抓權利而不願意進行改革的情況是普遍存在的。第二個就是我們收入分配要改革的某些關鍵的領域,比如說官員財產的公開,比如說公車的改革,比如說所謂三公經費的公布,特別是壟斷行業的這種改革本身就是牽扯到中央最高層的這些部委直接的利益,說的不客氣一點就是壟斷利益的保護者。他們自然是不願意改革的,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麻煩的問題,中國現在的改革如果沒有一個頂層機制的設計和指導的話,因為基層要做是非常有局限性的,因為有些基層改革您做了以后上層就馬上可以叫停,你這個不對,你必須要停下來。還有我們收入分配改革裡面涉及到稅收的問題,這個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首先地方這些人大常委也好,更不用說政府,他們沒有這個權利來建立當今這個稅法,他要進行這個稅制的調整,稅制的改革必須要得到上面的批准,上面沒有頂層設計下面也做不了。雖然我們基層可以採取一些辦法,但是現在我們的改革特別是收入分配改革這種牽動全國體制的改革,必須要從上面往下進行很好的頂層設計,最核心的就是怎麼去落實下去。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