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慘淡煤價下行 鄂爾多斯大量豪車遭甩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樓市慘淡煤價下行 鄂爾多斯大量豪車遭甩賣

2012年11月26日13:4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20120815《經濟半小時》:煤炭滯銷

樓市慘淡煤價下行 鄂爾多斯大量豪車遭甩賣(網絡配圖)

    一場大雪過后,進入深冬的鄂爾多斯安靜了許多。車販子許文波,已經幫老家烏蘭察布市的好幾個老板,買成了二手車。他剛看上的一輛豐田陸地巡洋艦4500,2010年的,八成新,賣11萬左右,很快便拍板下單。而這款車型新車銷售價格在100萬元左右。

  煤倒爺轉行當車販子

  二手豐田霸道隻賣26萬

  許文波今年10月左右入行二手車市場。此前,他是准格爾旗的一名“煤倒爺”,今年煤炭行情不好,業務清淡,聽朋友說現在二手車市場不錯,轉戰“車販子”行當。

  從今年開始,“到鄂爾多斯淘輛車去”成了周邊地區口口流傳的經驗。這個曾經的富庶之地,在遭遇經濟逆轉的一年裡,曾經令人艷羨的一輛輛豪車,正源源不斷進入二手車市場。鄂爾多斯二手車市場的繁榮,吸引了許文波這樣的車販子入行,也吸引了一批外地人來此淘車。許文波認為,目前當地二手車絕對有價格優勢。他看過兩輛二手車,一輛豐田V8,新車價格180萬元左右,如今賣76萬元﹔另一輛車是豐田霸道,新車130萬元,賣26萬元。

  在經理人看來,鄂爾多斯二手車除了有價格優勢,還有數量優勢,進入二手車市場的豪車多,可挑選的范圍非常大。雖然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但鄂爾多斯從事汽車銷售和二手車置換的從業者均一口咬定,這裡是全國保有路虎車最多的地方。

  2010年,有報道顯示,鄂爾多斯全城僅有1800輛出租車,而通過路虎旗艦店銷售的SUV車型,就超過了2000輛。

  鄂爾多斯是全球頂級豪車的雲集之地。這個牌照以蒙K打頭的地方,被譽為“猛開之城”,幾乎所有的世界頂級豪車,都能在這裡找到。

  樓市慘淡借貸壓力大

  煤價下行更推波助瀾

  滄海桑田,一年巨變。如今,被甩賣的豪車是鄂爾多斯蕭條的縮影,也代表了內蒙古這個能源基地最大的焦慮。“現在資金不好周轉,都拿車來頂賬。”許文波這樣解釋二手車市場的繁榮。依靠民間資金繁榮起來的鄂爾多斯樓市,在調控之下盡顯慘淡景象。越臨近年底,銀行和民間的借貸資金壓力越大。在流動資金日益緊缺的當下,用車輛頂賬,成為最流行的方式。為了換取急需的現金,豪車們不得不降低身價,進入二手車市場。現在,鄂爾多斯街頭,很難再看到豪車的身影。

  支撐著鄂爾多斯成為資本高地的動力的,一直以來都是煤炭。今年以來,煤炭價格一路下行,幾乎跌破了開採的成本價,這個逆轉,讓鄂爾多斯這輛龐大的投資馬車立刻失速。缺乏穩定資金注入的鄂爾多斯,正如一架龐大的機器,缺乏了潤滑油,變得難以運轉和舉步維艱。據新聞晚報

  鄂爾多斯樓價相關新聞: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