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備受矚目 專家稱需要勇氣來推動【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備受矚目 專家稱需要勇氣來推動【2】

2012年11月26日13: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由於缺乏明確的責任劃分再加上關鍵領域的改革推行存在的困難,也導致了我們這種頂層設計現在推行的難度在加大,但是收入分配改革又需要一個從上而下的推動,但是我們注意到目前一些部門地方在收入分配幾個方面也主動進行一些嘗試,比如改革公務用車、促進經濟轉型等等。這能不能看作不一味依靠頂層設計的有益嘗試?

  向鬆祚:當然我們也得承認在過去這些年從中央到地方,特別有些地方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也是進行了許多非常有益的嘗試,地方甚至也有很大的突破,但是我們看到其實收入分配機制改革本身並不是收入改革本身,牽扯的是我們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現在大家不都講中國改革已經進入到了深水區,進入到了攻堅克難的階段,其實收入分配改革就是堅和難非常厲害的領域。

  這裡面有四大領域是需要改的,第一個是稅收的設計,比如說稅收通過世界各國這麼多年的經驗,稅收如何調整收入分配呢?你必須要多征財產稅、遺產稅、贈與稅,也就是說要通過這種稅種來調整貧富的差距和收入分配的差距,讓財富為更多的公眾所使用。

  第二就是財政支出的改革,大家都在抱怨中國的財政支出佔的比重在全世界特別是行政管理費用我們的公務員的費用,我們行政開支的比重佔GDP越來越高,現在已經超過了20%,超過了這些發達國家,更不要說日本,日本其實隻有3%到4%,我們公務員隊伍這麼龐大都是吃皇糧,都是非生產性的勞動,我們干嘛要這麼多公務員?這是必須要改的。

  第三個就是反腐敗,官員的財產必須要公開,不僅要在黨內公開,必須要向全社會公開,這裡面僅僅是改一下公車、公、公款吃喝,這是遠遠不夠的,你必須要把你的財產公開,你的收入從哪裡來的。

  第四個是公平的機會,現在老百姓抱怨很多,比如說你現在農家的子弟或者是貧窮地區的子弟,他很難有機會進入到主導的行業或者說進入到國家的關鍵部門,但是我們還有很多的壟斷企業,民營資本和私人資本很難得到公平競爭的機會,這四大領域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攻堅克難最麻煩的,那麼這些領域我們沒有頂層設計,沒有上司的政治體制的改革,我們下面能推得動嗎?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