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我國收入差距擴大趨勢減緩 面臨縮小拐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指我國收入差距擴大趨勢減緩 面臨縮小拐點

2012年11月18日07:07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由北京師范大學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主持編寫的《2012中國勞動力市場報告》昨日發布。報告認為,雖然中國目前收入分配差距較大,但擴大的趨勢在減緩,收入差距面臨縮小拐點。

  報告稱,中國城鄉之間的收入比系數最近兩年持續下降,從2009年的3.33下降到2010年的3.23,2011年進一步降至3.13。由於中國收入差距約一半來自城鄉差距,城鄉差距的走向對整體收入差距的變動起著決定性作用。

  收入差距面臨縮小拐點的証據還有城鄉中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快於高收入群體。2010年城鎮居民低、較低、中、較高和高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比2005年增長89.3%、89.3%、87.4%、84%和79.7%,2010年農村居民低、中低、中等、中高和高收入組人均純收入分別比2009年增長20.69%、16.43%、15.98%、15.04%和14.05%,意味著城鎮內部和農村內部收入差距在縮小。

  報告預測,今后一個時期,雖然高低收入人群之間收入的絕對差距還可能拉大,但隻要相對收入差距縮小的趨勢繼續保持,整體收入不平等程度就將得到改善。

  報告認為,收入差距縮小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勞動者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不同學歷勞動者之間的收入差距在縮小。隨著中高等教育的進一步普及,教育對縮小收入差距的積極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據統計,自1999年中國開始高等教育擴招以來,就業人口中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力比例從2000年的4.66%上升到了2010年的10.05%。北京師范大學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賴德勝認為,高等教育的快速擴展已積累巨大的人力資本,這對中國是挑戰更是機遇。勞動力市場必須做出更深刻、全面的變革,以使大學畢業生達到更優化的配置,使教育有更高的經濟回報。

  鐘欣

(責任編輯:袁悅、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