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增長或超今年【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世界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增長或超今年【3】

未來十年仍可謹慎樂觀

●本報駐美國、德國、韓國、日本特約記者  李 勇  青 木  王 剛  孫秀萍 ●本報記者 段聰聰 ●魏 輝  柳玉鵬

2012年11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奇跡能夠繼續

  中國經濟奇跡在未來10年還會繼續嗎?拋出這一問題的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者、經濟專家加文·戴維斯做出謹慎樂觀的預測。他在文章中寫道,在胡錦濤主政的10年間,中國人均GDP年均增長9.9%,中國佔全球經濟增長的24%,中國每年消費的許多基礎商品目前佔全世界的一半。隨著農村剩余勞動力供應減少,制造業增長過了巔峰狀態,進口高科技的能力走到極限,經濟放慢似乎不可避免。因此,習近平在未來10年面臨的挑戰是能否通過政策行為避免即將來臨的經濟增長放慢。好消息是,中國的新領導層十分清楚地認識到過度投資帶來的問題,他們將採取行動消除負面影響。中國在過去30年中面臨的經濟挑戰更大,但是他們成功地克服了。他們能再次這樣做。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丁一凡2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經濟未來的機會大於不確定性。雖然中國經濟已經告別兩位數增長的時代,但是未來依然有很大增長潛力。未來如果美歐經濟逐漸回穩,能夠促進中國出口。在國內市場上,傳統的需求,比如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等還會繼續穩定增長。同時,在結構調整上更強調收入分配可以刺激需求。這兩部分依然可以使中國經濟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此外,中國政府還有一點比美歐佔優的地方就是擁有很大的財權,財政盈余為新領導人在經濟上有所作為提供了支持,比如給低收入人群減稅,保証低收入人群的社保,可以解放出一大部分需求。

  俄羅斯《生意人報》說,如果保持穩定增長,到2020年中國的GDP有望達到20萬億美元。屆時,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從目前經濟發展趨勢看,中國完全能夠實現這一目標。《澳大利亞人報》27日稱,澳大利亞商界領袖邁克爾·錢尼表示,中國新領導人必須進行改革,以應對一系列“深層次問題”,但他相信中國能夠應對“巨大的挑戰”。“我對中國能夠取得可接受的增長比他們不能這樣做更加樂觀。”錢尼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