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公務員體檢標准涉嫌就業歧視 大學生快閃抗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女性公務員體檢標准涉嫌就業歧視 大學生快閃抗議

2012年11月27日11:15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6日上午,湖北武漢10余名大學生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門前玩起了“快閃”,訴求主題是反對現行女性公務員錄用體檢標准。此前一天下午,一年一度的國家公務員考試落下帷幕。

  “要當公務員,不需婦科檢”、“詢問月經史,怎關公務員”,學生們在現場舉起這些標語。部分學生外穿自制的寫有“不要公務員婦科體檢”符號的褲衩,唱起了自編歌曲《體檢自由風》,引起過往群眾注意。

  據活動組織者介紹,目前通行的女性公務員錄用體檢中,包括“婦科檢查”這一項,該項目要求女性不僅要接受陰道窺器檢測,還要回答月經初潮年齡、周期、出血量、持續時間等等。

  “我們認為,這些入職體檢項目與能否勝任公務員沒有任何關系,而且涉嫌侵犯了公民的個人隱私,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快閃’這種訴求表達方式,提醒有關部門破除公務員婦檢門。”活動組織者說。

  學臨床醫學的小純也參加了此次“快閃”。她說,根據往年的體檢操作手冊,婦科檢查的重點為性病、惡性腫瘤等,但正常的工作接觸不會導致性病擴散,且多數性病通常不影響公務員正常履行崗位職責,“即使是對於性病中后果較為嚴重的一種——梅毒,也可通過血液檢測發現”。

  目前,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尚未對學生們的行動做出回應。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韓桂君認為,女性公務員錄用體檢標准中的婦科檢查項目,涉嫌構成隱性的就業歧視,與我國勞動法及就業促進法等上位法關於“平等就業”的規定相悖。

  “一般來說,用人單位更多的是要考察應聘者有沒有能力勝任工作,而無權知道其他關於個人隱私的信息。”韓桂君指出,政府部門制定的這一體檢標准還有潛在“示范效應”,當前很多企事業單位招錄新人時也會參考該標准,這對女性求職者的傷害更大。

  在武漢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庄漢看來,目前適用的、由人事部和衛生部2005年制定的國家公務員錄用體檢標准,欠缺目的與手段的“適當性”和“比例原則”,超出了合理的范圍。

  “在美國等國家,入職體檢是被禁止的。從目前來看,公務員入職標准對女性來說確實過於嚴苛,應當將標准限定在身體健康或身心健康范圍內。”(記者胡新橋 見習記者劉志月)

(來源:法制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