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起訴奧巴馬案開庭 法官稱案件復雜未作裁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一起訴奧巴馬案開庭 法官稱案件復雜未作裁決

2012年11月30日07: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三一起訴奧巴馬

北京時間11月29日(美國當地時間28日),三一告奧巴馬一案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地方法院舉行首場聽証會,就案件涉及的法律問題聽取雙方辯論。但最后主審法官以案件較為復雜為由,並未當庭做出裁決。

這是三一重工關聯方羅爾斯公司對奧巴馬發起訴訟后舉行的首場聽証會。羅爾斯是三一重工的關聯方,2010年在美國注冊成立,主要從事風電業務,與上市公司並無直接隸屬關系。今年3月,羅爾斯收購了美國俄勒岡州B utterC reek風場項目,不過,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簡稱C FIU S)在今年7至9月間以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先后對該項目發出多道禁令,今年9月28日,奧巴馬以涉嫌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簽署總統令叫停羅爾斯公司在俄勒岡州投資的風電項目。10月1日,羅爾斯隨即向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分區法院遞交訴狀,將奧巴馬和C F IU S推上被告席。

羅爾斯公司稱上述項目被叫停后,公司直接經濟損失2000多萬美元。三一集團在訴狀中稱,C FIU S針對羅爾斯公司下達的兩項命令越出其權力法源721條款,違反了美國行政程序法702、704、706等相關條款。上述兩項命令在沒有提供任何事實証據、任何理由的前提下做出該項目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結論, 採取極為嚴厲的強制性停工,三一設備禁用等措施,違反美國行政法規。

三一集團還指出,奧巴馬總統和C FIU S針對羅爾斯公司下達的各項命令,超越了憲法和相關法規賦予的權限,屬於違法操作﹔未經合法程序剝奪了羅爾斯公司的私有財產權,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

據媒體報道,此次聽証會持續近兩個小時,最后主審法官稱案件較為復雜,並未當庭做出裁決。分析人士認為,該訴訟開庭審理可能尚需時日。

該起訴訟因涉及美國總統奧巴馬而備受人們關注。美國官方財政部有關發言人認為三一肯定會敗訴,因為C FIU S本身就有規定:總統的有關行政命令不受憲法的司法審查。不過,中國專家認為,法理上這個案子的確存在勝訴的希望,因為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如果法院最終認定總統的行政命令違反了憲法,或者國會通過的某些法律違反了憲法,理論上美國法院是有權作出改正。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