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體起訴奧巴馬政府案今日開庭 案件象征意義更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三一集體起訴奧巴馬政府案今日開庭 案件象征意義更大

2012年11月28日15:4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制造商三一集團就風力發電項目在美受阻一事,起訴奧巴馬政府一案將在今天(28日)開庭。

  近年來,三一集團在美國風電領域開展了一些嘗試性的投資,2010年在美國注冊成立了羅爾斯公司。今年3月,羅爾斯公司從希臘一家公司當中收購了美國俄勒岡州的一個風電項目,並取得了該項目建設的所有審批和許可。然而,今年7月至9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 ("美國外資審查委員會")先后以這個項目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三一集團關聯公司羅爾斯在美國俄勒岡州一軍事基地附近興建4座風力發電站,並要求他們在兩星期之內從這些地方撤走全部財產和裝置,90天之內從風力發電項目中撤出全部投資。

  三一集團總裁向文波在10月18日的媒體發布會上說,如果美國政府認為三一的行為影響了國家安全,那麼他們同意搬遷,但是希望得到一些補償﹔至少是要要回2000多萬美元的直接經濟損失。這就是他們打這場官司的目的所在。

  據三一集團美國風電項目訴訟案律師夏廷康透露,這是美國外資審查委員會成立以來,歷史上第一次有相關公司或者被審查一方通過美國法院提出案子維護自己的權益。

  據中國跨國訴訟專家郝俊波說,美國官方財政部有關發言人認為三一肯定會敗訴,因為"美國外資審查委員會"本身就有規定:總統的有關行政命令是不受憲法的司法審查。不過,郝俊波認為,法理上這個案子的確存在勝訴的希望。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如果法院最終認定總統的行政命令違反了憲法,或者國會通過的某些法律違反了憲法,理論上美國法院是有權作出改正。

  三一集團總裁向文波認為,最壞的結果是沒贏得官司,但是不打官司損失也沒了。這個案件的象征意義很大,美國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指責不隻針對三一,現在華為、中興、中海油都受到了這種無端指責,我們不應該沉默。所以打這場官司的重要原因就是要改變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記者郭淼)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