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保或城居保繳滿15年可轉入職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農保或城居保繳滿15年可轉入職保

羅琴

2012年11月28日13:5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適用人群

針對我國現行的職工養老保險、“新農保”以及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三類養老保險中,參加過兩種或兩種以上,尚處於繳費期、未領取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

我國三大養老保險有望實現有條件銜接轉換。日前人社部就《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公開征求意見。《辦法》提出,我國職工養老保險(簡稱“職保”)、“新農保”以及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簡稱“城居保”)將實現銜接轉換,並公布了轉換的具體辦法。

華西都市報記者獲悉,省人社廳此前已開始研究三大養老保險銜接轉換的實施辦法。成都市早在2010年,就合並“新農保”和“城居保”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簡稱“城鄉居保”),並實現了“城鄉居保”和“職保”之間的無障礙互轉。

《辦法》規定

“高轉低”不轉統籌基金“低轉高”不可折算繳費年限

適用范圍

參保兩種以上才可轉換

據悉,《辦法》僅適用於尚處於繳費期、未領取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其中所謂的“銜接轉換養老保險”,僅針對我國現行的三類養老保險中,參加過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人員。共包括三種轉換情況,即職保轉為新農保或城居保﹔新農保或城居保轉為職保﹔新農保和城居保互轉。轉換條件

繳費是否滿15年為界線

按照《辦法》規定,參加職保繳費年限滿15年(含依據有關規定延長繳費年限)的,可以申請從低層次的新農保或城居保轉入高層次的職保﹔職保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請從職保轉入新農保或城居保。轉移額度

隻轉個人賬戶不轉統籌基金

《辦法》規定:銜接轉換要將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隨同轉移。但人社部特別說明,由於三類保險制度上的差別,職保向新農保或城居保轉移,不轉移職保統籌基金。因為,目前我國三類養老保險制度中,隻有職保在個人賬戶之外,還有統籌基金。

繳費年限

僅轉出職保時繳費年限可累加

《辦法》規定:參保人員從職保轉入新農保或城居保,其參加職保的繳費年限,可合並累加計算為新農保或城居保的繳費年限。參保人員從新農保或城居保轉入職保,其參加新農保、城居保的繳費年限不折算為職保繳費年限。據《辦法》后附錄的人社部解讀,表示這是因職保和城鄉居保之間的繳費水平差異很大,一般達到十倍、甚至幾十倍。

關注

成都已實現轉換鼓勵“低轉高”

成都社保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辦法》值得關注的亮點有兩個,一是從高層次的職保轉為低層次的城鄉居保時,僅轉個人賬戶不轉統籌基金﹔二是僅在“高轉低”時,才可將已繳費年限繼續累加﹔“低轉高”時,繳費年限不能折算。

早在2010年,成都已將“新農保”和“城居保”合並為“城鄉居保,並實現“城鄉居保”和“職保”的無障礙轉換。不同於目前我國三類養老保險制度中,隻有職保有統籌和個人賬戶,成都市的“城鄉居保”也有統籌基金。因此,成都市的兩大養老保險銜接轉換時,既轉個人賬戶也轉統籌基金。同時繳費年限不僅在“高轉低”時可累加,“低轉高”時在換算后也可累加。

昨日下午,成都社保局還專門召開辦公會專題研究,考慮按國家意見對現行辦法進行完善。不過該負責人坦言,在選擇轉換養老保險時,成都鼓勵大家從低層次的城鄉居保轉為高層次的職保,而不是相反。

他舉例說,目前成都市近80萬新農保或者城居保即“城鄉居保”人員每月領取的養老金在300元左右,而職保養老金因為繳費水平更高,職保待遇是城鄉居保待遇的6倍左右,因此更多鼓勵成都戶籍的農民工進城務工以后,即使戶籍身份變不了市民,也要把養老關系留在城鎮,離開單位以后以個體的身份繼續繳費,隻要累計繳費年限不低於15年,即可終身享受職保待遇。

華西都市報記者羅琴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